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崔永元:农业部应精确公布转基因作物

来源: 新华网  
2013-10-27 09:15:44
分享:

  崔永元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9月29日在北京召开再论转基因与国家安全研讨会。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航天科技集团、西南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当前我国转基因问题的性质、形势、管理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最近关于“中国的粮食安全要靠自己”,“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的指示非常重要,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13亿中国人的吃饭及其安全问题,要靠一大批袁隆平式的中国农业科学家的聪明才智解决。

   以下为中央电视台节著名目主持人崔永元在研讨会上的发言:

  转基因技术是中性的,国家在研究和实验方面加大投入力争领先于国于民都是件好事。而转基因技术的实际应用则不然,一定要慎重,这关乎国家安全和公众的生命安全。

  法律意义上,也不能将转基因作物简单归于生物学突破和农业新产品,更不能因此为公众质疑设置障碍和为部门利益屏蔽信息。

  有充分证据证明,社会上的商业化种植和销售规模远远多过农业部发布的转基因作物声明。“黄金大米”偷偷入境和非法实验就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现在,质疑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的人遭受网络水军的谩骂和围攻。这种行为的一致性和共同化,清晰可见是团队行为,这更让人担心这个利益集团自上而下的规模和危害性。农业部关于国内转基因作物种植种类和地区分布应精确公开以便监督。进口的转基因食品除公布种类和数量外,还应公布批准人员名单和就职岗位,应公布国内重复实验数据和实验程序。应允许第三方和相关部门同时进行实验和公布数据。政府和有良心的科学家及社会人士应该敢站出来,不计个人荣辱,因为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关键词:转基因作物,崔永元,农业部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