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斯诺登难题搅动俄美关系 奥巴马或取消俄美峰会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3-07-20 17:22:21
分享:

  目前仍滞留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的棱镜项目曝光者斯诺登,不仅受到舆论持续关注,斯诺登难题更是搅动俄美关系。

  19日,两名美国参议员提出决议案,要求俄罗斯遣返斯诺登,否则促请奥巴马提议更改原定今年9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G20峰会的举办地。美资深参议员格雷厄姆还曾提出,如果俄罗斯给予斯诺登庇护,奥巴马应该考虑抵制2014年在俄罗斯举办的冬奥会。一些西方媒体甚至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有可能会取消原定于今年9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美元首会晤。

  其实从斯诺登上个月底飞抵莫斯科那一刻起,一些西方媒体就在不停的猜测,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会由于斯诺登事件,而取消原定于今年9月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甚至拒绝参加当月圣彼得堡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但是这一直只是外界的猜测,从来没有听到过官方的说法。本月16日斯诺登向俄罗斯移民局正式提交避难申请,俄罗斯有关部门也证实将在3个月内受理斯诺登的申请,这一进展引起了美国的强烈不满,也给奥巴马访问俄罗斯增添了变数,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16日说,奥巴马仍然计划在今年9月前往俄罗斯参加20国集团会议,但是对于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美元首会晤,卡尼没有作出任何回应。一些媒体据此分析,奥巴马可能会因为斯诺登事件取消原定于9月在莫斯科的俄美元首会晤。

  俄罗斯官方已经否认了媒体的这种猜测,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19日对媒体表示,目前俄方没有收到有关美国总统奥巴马取消出席在俄美元会晤的消息。佩斯科夫说,俄罗斯方面仍在按照计划通过外交渠道筹备这一内容丰富的会晤,同时也正在积极为即将在圣彼得堡召开的20国集团会议做准备。佩斯科夫强调,俄罗斯十分重视同美国发展良好的双边关系。

  俄罗斯媒体对这事件的分析还是比较理性的,一些乐观分析认为,鉴于目前还说得过去的俄美关系,去年没有参加远东APCE峰会的奥巴马不太可能缺席今年的G20峰会,况且美方已经表示奥巴马打算前往俄罗斯参加20国集团峰会,只是没有明确表态是否会取消与普京在莫斯科的会面。

  分析指出,到目前为止,俄美两国官方围绕斯诺登的言论都非常的克制,没有向对方放出狠话,只是用敦促或希望理解措词。

  本月17日普京对媒体说他不希望斯诺登事件影响到俄美关系,而针对美国一些参议员有关如果俄罗斯不交出斯诺登,美国就抵制索契冬奥会的提议,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本周也表示不赞同,认为是一个坏主意。

  20多年来,俄罗斯同美国时而握手言欢,时而剑拔弩张,俄美关系始终处于起伏动荡的不确定状态。而目前,斯诺登这位30岁年轻人的命运更是引发俄美两国关系的微妙变化。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日前爆料称,斯诺登除曝光棱镜监控项目外,手里还掌握着美国情报部门一项高度敏感的行动。

  据这家网站报告,斯诺登可能掌握了一个名为黑带行动的情报,这一项目由美国国安局和中情局合作,此前媒体很少有相关的报告,而及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此前介绍,黑带行动在冷战后曾经一度沉寂,不过在911事件后再度活跃起来。中情局在东亚、中东、南亚等地区频繁活动,帮助监控那些美国国安局自身监控不到的重要目标,包括外国政府,军方以及大型跨国企业的通讯和电脑系统,中情局派出间谍,渗透进这些目标,在服务器中植入间谍软件,在电脑里安装窃听器或者干脆偷走有价值的信息,

  英国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此前透露,斯诺登在抵达香港时随身带了四个储存大量机密文件的笔记本电脑,但他离开香港时,这4部电脑却不见。有消息说,这4个笔记本电脑已经被斯诺登藏了起来,里面可能会有黑带行动的相关内容,一旦斯诺登遭遇不测,第三方就会公布数千份加密文件。这些文件的内容对美国来说,绝对是场灾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莫斯科记者盛晶晶)

  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点评:

  斯诺登手握的这枚重磅炸弹是否是美国非控制斯诺登不可的原因?俄美两国关系又将受到何种影响?

  姜毅:从现在的情况看,俄美关系谈不上雪上加霜这么严重,总体来说到目前为止应该可能负面的因素稍微多一点,积极的一面主要是双方可以这个事为话头,首先两国总统都公开表示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另外通过这件事情,双方在外交层面包括特殊机关的层面,都进行了比较多的联系。负面方面的影响主要是现在美国的要求俄方做不到,不愿意做。斯诺登案子本身引发了美国国内政治的波澜,对于奥巴马一些批评,俄罗斯现在的态度,为特别是共和党人提供了借口。负面因素强化了美国国内一些对俄罗斯不信任的态度。

  美国媒体多次报道认为,奥巴马可能取消原定9月的俄美峰会,您觉得有这种可能吗?原因是否与斯诺登事件有关?

  姜毅:现在的情况看,可能性比较大。不会安排再访问俄罗斯,就两国领导人在目前的情况下,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结果,所以我想可能从美国方面来讲,它也有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奥巴马不访问俄罗斯,也不会对俄美关系造成多大的冲击,现在两国关系也不是特别好,他去了也不会取得什么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斯诺登,俄美峰会,俄美关系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