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中国是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国际论坛)

来源: 人民日报  
2023-04-18 10:30:28
分享: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通胀高企、市场波动加剧、不确定增加、下行压力增大等风险。复杂严峻的形势给人类发展带来了风险挑战,也为各方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契机。在此背景下,非洲国家同中国巩固传统友谊、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打造成功的伙伴关系,应有共同的努力目标。当合作伙伴清楚了解彼此发展目标和优先事项时,双方就能更有效地开展合作。中国是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非中双方清楚了解彼此的发展目标和优先事项,这为双方深化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近年来,非中经贸联系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建立起了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当前,非洲各国同中国之间的贸易和人员往来正在快速恢复。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将同中国加强在联合国、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的沟通协调,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创新、应对气候变化等各领域合作,为各自发展提供助力。

  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广大发展中国家期待分享中国的成功经验。通过加强同中国的交流合作,各方可以找到更有效、更可持续的发展方案。例如,中国在新技术尤其是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应用方面进步迅速,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发展中国家可以在该领域加强与中国合作。

  近年来,能源短缺制约南非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南非正在积极探索能源转型,鼓励民众使用家用太阳能,一些大型企业也在扩大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投资。南非的能源转型、绿色发展为南中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双方都可以从合作中受益。南非可以借此缓解能源紧张状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企业可以向南非提供适用技术,开拓市场,进一步增强在全球清洁能源市场的竞争力。通过在清洁能源领域加强合作,双方将共同为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作出贡献。

  深化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扩大双方经贸与投资合作,是非洲国家的共同意愿。中国积极加大对非投资,帮助非洲改善高速公路、港口、能源等基础设施,将有力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创造就业机会,促进非洲经济增长。展望未来,非中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必将推动双方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关键词:中国,非洲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