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国内首艘4万立方米中型全冷式液化石油气船在沪交付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31 17:09:33
分享:

  2023年3月31日下午,国内首艘40000立方米中型全冷式液化石油气船(MGC)“MIRAI”号在上海交付,该船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自主研发建造,该船的交付实现了我国在这一船型上的“零”突破,使中国造船舶全谱系液化气船建造能力进一步提升。

  该船既可以装载液化石油气,也可装载液氨、氯乙烯单体(VCM)等石化产品。该船总长180米,型宽30米,采用“节能、环保、智能”的理念设计建造,采用液化石油气(LPG)双燃料主机,满足低碳要求。艏部线型采用江南造船自主研发优化的微球形球艏,并设置节能舵球,使航速和油耗指标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目前全球约有40艘船从事氨贸易,受制于港口设备规模的限制,船型主要为尺寸较小的中型全冷式液化气船(MGC)。虽然目前市场较小,但航运界普遍对氨寄予厚望,一方面,氨作为碳中和燃料,有望成为未来船舶能源的主流选择,氨燃料船用发动机预计将在近两年问世;另一方面,凭借在运输成本、安全性能等方面的优势,从可再生资源中生产的“绿氨”作为氢的最佳载体,能够满足氢的使用和储存需要,未来液氨的运输需求将迅猛增长。

  新下水的40000立方米中型全冷式液化石油气船可以运载液氨,氨可以直接作为燃料使用,待氨燃料船用发动机技术成熟后,该船可顺利过渡为氨燃料动力。江南造船方面表示,2023年正在重点研发超大型氨运输船(VLAC),并且在氨燃料供气系统、总体布置、风险分析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总台记者 郭臻)

关键词:上海,液化石油气船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