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录音笔在胡鑫宇遗体边墙洞发现,消失的106天究竟发生了什么?

来源: 北京晚报  
2023-01-31 16:52:00
分享:

  失踪了106天后,胡鑫宇被找到了。

  围绕事件的众多疑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日,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走访调查,越来越多细节浮出水面。

  多个信息源称

  遗体发现于学校后山一仓库

  1月30日上午,@中国新闻周刊 实地走访了通报中胡鑫宇被发现地,位于上饶市铅山县金鸡山区域的树林。林中树木较为密集,地上布满枯枝落叶,被覆盖后难见地面,一旦走入无路之地将难以前行。在致远中学最南侧男生宿舍楼南边约200米有一较大厂房,据当地居民介绍,此为铅山县旧粮仓,已荒废多年,目前仍有工作人员在里面留守,经过时厂房内不时传来狗叫。

  据知情人士透露,胡鑫宇被发现于该粮仓内围墙边上,粮仓管理员寻找所养的鸡时发现胡鑫宇遗体,缢吊绳索为鞋带。据当地居民表示,厂房外附近树林救援队曾多次搜索。对于胡鑫宇发现地是否为粮仓内,铅山县110指挥中心表示,具体请看官方公告,细节不便透露。

  另据澎湃新闻消息,接近调查的一位知情人士证实,遗体确实是在仓库内的一处树林中发现的,之前大面积搜寻时曾询问过仓库工作人员,得知并未发现有外人进入后,就没有进入仓库内部搜寻。遗体是狗发现的,仓库有较高的围墙,现场勘验发现围墙上有攀爬痕迹,人或许是沿围墙外边的土堆攀爬进入的。

  另据大皖新闻,1月30日上午十点左右,数辆警车和一辆挖掘机开上金鸡山附近,距离致远中学不远处一粮库被围起警戒线,有疑似法医和警察在勘察现场。

  家属称遗体几乎是“骸骨”

  外套疑似前后反穿

  胡鑫宇家属代理律师胡国庆向澎湃新闻表示,1月28日晚他和家属一起来到树林,看到了胡鑫宇吊缢的原始状态,见证了工作人员现场勘探、工作等场景。事件发生地比较偏僻,胡鑫宇的校服颜色较暗,遗体挂在那里,光线暗时不易被发现。

  上述信息也被胡鑫宇亲属证实。据红星新闻报道,胡鑫宇的母亲李女士1月29日上午确认,胡鑫宇的遗体在一个仓库里被找到,用鞋带“上吊”着。她看到时,遗体已经腐坏,几乎是“骸骨”,头颅形状勉强能看出是胡鑫宇。身上只穿着一件外套,看起来前后是反着穿的。

  29日下午,澎湃新闻来到江西上饶铅山县殡仪馆,有关部门专业人士对胡鑫宇衣物进行检查,衣物破旧,口袋内发现10元现金。现场一官方人士称,目前已完成尸检。

  胡鑫宇家属律师郑晓静向澎湃新闻表示:“尸体会说话,真相很可能藏在录音笔里,静待尸检及录音笔鉴定结果。”

  发现遗体的仓库园区

  距学校约百米

  铅山县地处上饶市南部,位于武夷山脉北边。致远中学位于铅山县河口镇鹅湖大道边上,东边是三到五层的自建房,很多陪读家长就居住于此;西面是工业园区,一些制衣厂、五金厂的招牌高高挂起。学校大门向北面,南面即是通报中的金鸡山区域,只有一墙之隔。

  从校门口出发,不到300米,即可抵达金鸡山西面,山脚处有附近居民开荒的菜地。山不高,但植被还算茂密,山中有一些小路,路上布满了灌木和荆棘。山腰处有多个坟墓,一些坟墓上还摆放着红白相间的花束。

  当地人介绍,此前山间难以行走,经过多轮搜寻,很多荆棘和杂草都被除去。即便如此,仍有很多区域盘根错节,行走不便。

  在山腰处,很容易看到校园内的建筑。学校紧贴金鸡山的围墙上面安装了多个监控和铁丝网,从二者的外观来看,装上的时间并不久。当有人靠近围墙时,监控会发出警告:“您已进入监控区域,请尽快离开。”

  知情人士透露录音笔解析结果将出

  律师解读内容能否公开

  胡鑫宇失踪百余天,事件随其遗体被发现迅速升温。胡鑫宇生前所携录音笔的内容备受关注,是解开诸多谜团的关键,大河报·豫视频《看见》记者1月30日获悉,其解析结果即将完成。

  上饶警方在29日的警情通报中提及,现场勘查过程中发现了录音笔,已送专业机构鉴定。30日,一名消息人士告诉大河报·豫视频《看见》记者,公安机关在胡鑫宇遗体发现处找到的录音笔,正在广东一家专业机构鉴定,“今天就能出结果”。

  该知情人表示内容是否适合公布、警方会不会公布,尚不确定。

  30日下午,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致电负责胡鑫宇失踪事件的两位民警,电话均无人接听。

  据了解,这支录音笔是去年国庆假期胡鑫宇哥哥帮忙购买,胡鑫宇当时的说法是用来录老师上课的内容和自己的感言。

  在家属早前发布的寻人启事中也提及该录音笔,称其“失踪时未带身份证和钱、通讯工具,唯独带了一支录音笔”。

  胡鑫宇母亲李女士3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胡鑫宇的录音笔被挂在其尸体旁边的墙上,并不在胡鑫宇身上。

  截至目前,尚无官方消息确认胡鑫宇事件已刑事立案。据悉,胡鑫宇家属目前正在申请异地公安侦查,能否通过还需要由警方决定。判断胡鑫宇是否自缢还需勘验,此前,之所以没有立案,是因为没有足够证据显示胡鑫宇被害。

  录音笔里有什么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那么警方是否会公布录音笔内容?大河报·豫视频《看见》记者咨询了重庆智豪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文滔。

  黄文滔律师认为,如果是刑事案件,录音又与案件相关联,家属肯定无权决定是否公开,按法律规定公安也不能公开,但是由于这个事现在关注度太高,不知道公安是否会披露部分案情或证据来回应公众。

  而如果不是刑事案件,录音如果是胡同学的留言,比如他的遗言之类的,那属于他的个人隐私,黄文滔律师认为是否公开,应该由他父母决定。

  谣言四起

  期待警方用真相回应公众疑惑

  胡鑫宇离奇失踪,始终牵动人心。发现遗体的消息令人悲伤,与此同时,网友对此前大规模搜寻没有发现遗体、遗体被发现地点等细节,又提出新的疑问,并且做出种种推测。其中,“华人神探”李昌钰对该案件推断的信息再次被广泛传播。据报道,网传李昌钰在接受采访时推断胡鑫宇已经遇害,尸体被溶解藏匿,是多人集体作案,并统一口径守口如瓶。1月29日,李昌钰通过妻子告诉记者,社交平台上的网传分析和推断都是谣言,李昌钰对该案从来没有发表过公开意见。

  明明李昌钰没有片言只语谈及该案,社交平台上却充斥“神探”的分析与结论,这种荒诞现象在胡鑫宇事件中频频上演。

  不管是胡鑫宇的家人,还是密切关注该事件的公众,都急切等待真相的水落石出。发现遗体不等于画句号,而是为破案带来了契机。警方称,现场勘察中发现的录音笔已送专业机构鉴定,胡鑫宇尸检也已完成,调查、检验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由于此案的巨大关注度,相信警方的调查不仅会快速进行,而且能够科学、准确、客观。还原真相,是给胡鑫宇和他家人的交代,也是对司法权威与社会正义的捍卫。以人信服的证据和结论回应公众的疑惑,也会让冒充李昌钰的谣言等不攻自破。

  胡鑫宇消失的一百多天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在等待调查结果的时间里,公众不妨多一点理性和耐心,给真相一点时间。孩子的逝去对家人的伤害已经够大,网络世界就别在衍生“次生伤害”了。

关键词:胡鑫宇,录音笔,遗体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