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

来源: 长江云APP  
2023-01-18 08:59:00
分享:

  春节近了,返乡的脚步也近了,有份温暖总会如约而至。十年来,每到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来到群众中间,问冷暖、听民声,在他心里,最牵挂的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是人民群众的生活过得好不好。

  “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这份新春牵挂,是大国大党领袖的为民情怀;也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矢志为民的坚定方向。

  “牢牢把握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这是2023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10大类民生实事清单”就此推出。这是牢记嘱托的行动,更是掷地有声的承诺。

  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的城市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考察时指出。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来到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他说:“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的城市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现在,武汉工人村街棚改回迁小区的生活配套越来越好了,一项项接地气、聚民心的服务,让青和居成为社区居民心中的“亲和居”。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关心和推动下,全国各地的棚改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湖北今年的第一类民生实事就是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旧城改造和适老化改造,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0万套,改造棚户区住房4.8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00个以上,让老百姓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

  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记挂在心。每次到农村考察,总书记都会仔细察看村容村貌。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乡村建设力度,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提标扩面,农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今年湖北提出,要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200个,新增治理农村黑臭水体170条,建设农村户厕15万户,实施垃圾分类的自然村占比达到30%。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让每个人都了不起

  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时强调。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同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交流时,再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湖北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切实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

  湖北今年“10大类民生实事清单”里就要求,实施“才聚荆楚,技兴荆楚”,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600个以上,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万人以上,新增返乡创业5万人以上,补贴职业技能培训40万人次以上,让每个人都了不起。

  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考察时指出。

  一张食堂饭票,一份老有所依的关怀。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青和居社区考察时,一张原本无意放在桌上的小饭票引起了总书记的兴趣,得知凭着它,65岁以上老人只需要6块钱,便可以吃到两荤两素的爱心餐,总书记动情地说这是办了件大好事。

  如今,老人吃饭这件小事,被青和居社区当成了头等大事来办,居民年龄要求从65岁扩展到了60岁,现在的新饭票面额多了4块钱,可以有更多菜品选择,分量也更足。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下,湖北在社区养老和开展社区为老服务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举措,今年的“10大类民生实事清单”里就强调,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新建街道(乡镇)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100个,改造提升农村互助照料中心200个以上。推进老年大学建设向下延伸,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生得起 养得好

  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2020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智苑社区考察时,专门关注了暑期托管的具体情况。“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要让孩子们跑起来”“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孩子们放学后,得有人接得住啊”……从体质到锻炼,从教育到托育,总书记一直放在心上。

  在湖北今年的“10大类民生实事清单”中,明确提出,优化生育激励政策,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4万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5万个,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让更多家庭生得起,养得好。

  为困难群众兜底

  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基本生活有保障,困难群众才能心不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走进贫困家庭唠家常,鼓励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重视困难群众就业工作……就像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上说的那句话一样:“每到群众家中,常会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湖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关心困难群众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在湖北今年“10大类民生实事清单”中,明确提出,加强困难群众托底保障,加大困难残疾人康复帮扶,为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8万名,为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8000户。为困难群众兜底,让居民心中有底。

  让每一个人都有“医”靠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湖北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

  在湖北今年“10大类民生实事清单”中,明确提出,要提升医疗应急救助能力,加快建设中南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能力提升等项目,建成十堰、荆州、恩施、黄冈、荆门等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达到7000余家、定点零售药店达到13000家以上,让每一个人都有“医”靠。

  撑起群众健康守护伞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破解卫生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湖北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今年“10大类民生实事清单”中,明确提出,免费开展重大疾病筛查,完成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等慢病和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筛查2000万人次,开展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500万人次,撑起群众健康守护伞。

  畅通民心路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等结构调整优化,推进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多次围绕“交通先行”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等等。

  当前,湖北正在把“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转化为“九州通衢”的发展胜势,在湖北今年“10大类民生实事清单”中,明确提出,疏通交通出行堵点,加快建设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等5个项目,新开工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等项目,已建及在建高铁里程达到3000公里以上。打通三大都市圈断头路、瓶颈路30条,新改建农村公路一万公里,畅通老百姓的民心路。

  吃得安心 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群众要吃得放心,这是我最关心的。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一家餐饮店排队就餐时强调。

  食品安全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舌尖上的安全”,曾指出,“群众要吃得放心,这是我最关心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让“一老一幼”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营养健康,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大事。

  在湖北今年“10大类民生实事清单”中,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农村安全饮水提标升级工程,抽检食品12万批次以上,不合格食品处置率达到100%,实现省内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在产品种抽检全覆盖。让老百姓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总书记把父老乡亲的话记在心里,湖北将总书记的嘱托写在荆楚大地上。

  踏上新征程,湖北将牢牢把握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不断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关键词:习近平,新春牵挂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