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欧盟延长马里特派团任期 拨款逾7300万欧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3-01-11 08:50:49
分享:

  在西非萨赫勒地区战略要地马里面临人道主义和安全危机之际,欧盟10日宣布延长欧盟萨赫勒马里能力建设特派团任期,并将为特派团拨款逾7300万欧元。

  据欧盟理事会当日发布的公告,本月14日欧盟萨赫勒马里能力建设特派团(EUCAP Sahel Mali)现有任期结束后,15日起将就势顺延,至2025年1月31日为止,其间特派团将获得逾7300万欧元拨款。

  公告又指,鉴于当前马里政局和安全态势,欧盟决定调整马里特派团的任务,未来特派团将协助马里当局向南部地区派驻安全部队,如有必要,也会协助马里当局重新向中部地区派驻安全部队。

  萨赫勒地区是指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一片狭长地带,横跨乍得、马里、喀麦隆、布基纳法索、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及塞内加尔八国,当中马里因其战略位置一向举足轻重,加之曾是法国殖民地,欧盟对当地安全局势极为关注。

  2015年1月,欧盟萨赫勒马里能力建设特派团正式启动,意在向马里警察、宪兵队、国民警卫队等提供培训和战略咨询,推进马里安全部队改革;特派团常驻马里首都巴马科,现任团长为一名法国资深警监。

  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乃至当年发生军人哗变,马里局势持续紧张,不仅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数激增,盘踞在境内的极端组织也伺机生事,北部、南部和中部地区局势尤其动荡;12月中旬,联合国维和人员即在马里北部地区遇袭,致使两人死亡,4人受伤。(记者 德永健)

关键词:欧盟,马里特派团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