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天天学习 | 新年贺词,习近平用这句古语激励奋进

来源: 央视网  
2023-01-02 11:41:36
分享:

  “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习近平主席引用古语“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强调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释义】

  《思治论》是宋仁宗嘉祐八年(公元1063年),苏轼在凤翔府判官任上所作的一篇政论文章。针对当时北宋政权所面临的“财之不丰,兵之不强,吏之不择”三种积弊,《思治论》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比较集中地体现了苏轼早期政治主张。

  在文中,苏轼提出这样的问题:“古之人,有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者,彼独何术也?”古代那些成功人士,他们能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靠的是什么呢?为此,他以商鞅、苏秦、韩信、耿弇四人为例,指出他们成功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出于其口,成于其手”,即言行一致,说到就要做到。

  【解读】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总量预计超过120万亿元,粮食喜获丰收,保持就业、物价稳定。我们因时因势优化防控策略,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我们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们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进行坚决斗争。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维护外部环境总体稳定。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

  一个大国的崛起,绝不可能是轻轻松松、一帆风顺的,必然要经历一番艰苦的磨炼和斗争。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我们都要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良好基础。只要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关键词:习近平,新年贺词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