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银保监会等四部门规范“银行”字样使用

来源: 新华社  
2022-12-03 08:52:36
分享:

  中国银保监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2日联合发布通知,进一步规范“银行”字样的使用,对“银行”字样使用的主体范围、名称含义、整改规范等作出明确规定。

  《关于规范“银行”字样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未经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批准,任何法人、非法人组织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国际金融组织、中央银行、多边开发机构与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通知明确,未经批准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的情形包括:法人、非法人组织名称的全称、简称;商标名称;产品、业务和服务名称;互联网网站名称、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名称等。

  通知明确,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应当对辖内“银行”字样使用情况加强监测。对于违法使用“银行”字样的行为,应根据违法行为具体情况,依法进行行政处罚。网信部门、电信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职责范围内对含有“银行”字样名称的审核工作。

  通知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发现违法使用“银行”字样情况的,应当及时向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报告。对于违法使用“银行”字样的主体,各银行保险机构不得为其业务系统开发提供技术支持,不得与其开展营销推广方面的业务合作;在提供授信、承保等金融服务时,应当对其整改情况进行必要审查。(记者 李延霞)

关键词:银行,规范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