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新征程 再出发|跟着总书记学习二十大报告——坚持系统观念

来源: 央视网  
2022-11-12 15:37:11
分享:

  【编者按】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发表过很多与“六个坚持”相关的重要论述。央视网《天天学习》专栏特推出《跟着总书记学习二十大报告》“六个坚持”系列,与您一同学习。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这是我们党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理论概括,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遵循。

关键词:习近平,党的二十大报告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