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光明时评】见证中国航空航天科技实力的突飞猛进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2-11-10 10:33:33
分享:

  【光明时评】

  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国航展、珠海航展在广东开幕。本届珠海航展共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

  作为大型博览会,航展是国际航空航天和防务领域贸易交流的重要平台。历年珠海航展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第十一届珠海航展成交额达400亿美元,此前数届珠海航展成交额也超过200亿美元。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展览上作为贸易产品的航空器、地面防务武器、航天器等在平日难得一见,而这些展品在飞行表演及静态展示时极具观赏性,因而航展也成了一次难得的集国防教育、科学普及、先进装备展示以及学术交流于一体的全民开放活动。

  作为世界著名航展之一,珠海航展同时也是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英国皇家空军“红箭”、法国空军“法兰西巡逻兵”、俄罗斯“勇士”“雨燕”等世界各国飞行表演队都曾先后亮相过珠海;波音、空客、霍尼韦尔等一众国际航空航天企业也是珠海航展的常客;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以展团形式展示了航空航天技术的最新成果。作为主办方,中国也始终选择在珠海航展上展示最新的“国之重器”。本届珠海航展,歼-20首次降落珠海机场进行综合展示,运油-20将首次在空中飞行展示,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M将进行12吨投水表演……

  人类始终向往着蓝天,航空航天领域科技的发展让人类的梦想变成了日常的现实。在不久的将来,浩瀚宇宙中就将拥有两座属于全人类的空间站,而其中一座就是中国自主建造的“天宫”空间站;C919国产大型客机取得型号合格证,并将在年底交付航空公司,中国的空中航路不久就将会有国产飞机的身影……从历年珠海航展参展的各国高精尖科技产品的数量变化中,能够看出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科技实力的变迁发展。这是中国科技现代化的积极展示窗口。发展到今天,在珠海航展上中国不仅购入其他国家的优秀产品,也同时展示、推介和销售中国独立自主研发出来的先进装备,收获海外订单,具备了与其他同类国际先进产品同台竞技的实力。

  珠海航展,是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技术实力突飞猛进的一个缩影,彰显着中国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也再次证明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拥有全球最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机遇,以民用航空市场为例,中国在未来20年将需要价值1.5万亿美元的8485架新飞机来服务乘客出行和贸易发展,该需求占到了同期全球飞机交付量的五分之一以上。中国始终以积极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世界各国也倍加重视中国市场所带来的无限机遇。虽有疫情影响,但本届珠海航展仍迎来超700个参展商,与2014年以来的各届航展参展商数量持平,这表明了世界各国深刻理解唯有加强国际合作、互利共赢,才能积极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前行。(作者:陈城)

关键词:中国,航空航天,科技实力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