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数字经济带来新职业,你的工作够“新”吗?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2022-10-29 18:18:06
分享:

  你听说过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吗?你知道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是做什么的吗?也许你还对这些新工作不是很了解,那么看看我们身边的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像毛细血管支撑着整个社会的运行。这些新型职业的出现和从业队伍的不断壮大,正是我国近十年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实现了从11万亿元到45.5万亿元的跨越式增长,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到了39.8%。这十年来,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为提高我国经济活跃度,带动经济增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为创造就业岗位、创新就业形式带来了更多可能。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正在应运而生。

  在2022年人社部公布的18个新职业中,有9个新职业与数字技能高度相关,这些职业分布在产业发展和社会运行的各个环节。像“民宿管家”“老人陪诊员”这些依托互联网平台兴起的服务类职业,不仅拓展了劳动者的就业版图,也满足了大众对于更加多元、精细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与此同时,数字化的浪潮也在由城市向乡村蔓延,越来越多的农业数字化技术员走近田间地头,用起了网络这个“新农具”,把数据变成了“新农资”,“数字强农”“智慧务农”让乡村振兴充满活力。

  数字经济的发展还催生了大批就业门槛较低、就业方式多样的工种和工作,向社会上的各类人群敞开了灵活就业的大门。比如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的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配送员群体,从业人员总数已经超过了2000万,他们中的许多人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下岗工人,在平台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实现了灵活就业,靠辛勤的劳动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而电商直播、有声书演播、数据标注这类通过网络进行的工作,正在成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一把“金钥匙”。在数字化的世界里,越来越多的人享有了创造财富、拥有财富的机会,他们也正在为我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数字经济扬帆远航,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劳动者进入数字化行业“乘风破浪”。在一项关于“青年与数字经济”的调查中,超过70%的青年表达了在数字经济领域创业就业的意愿。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将会带动我国3.79亿人就业。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鼓励将数字经济领域人才纳入各类人才计划支持范围”,各地也出台了培养和鼓励相关领域人才发展的具体措施,为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打好人才基石。

  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这十年,也是数字化就业在数量和质量上如日方升的十年。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强磁场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其中,我们也相信,广大从业者将用好数字化工具,助力我国数字经济的巨轮奋楫前行!

关键词:数字经济,新职业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