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领航|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来源: 人民网-人民视频  
2022-10-03 15:36:00
分享:

  2020年7月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走进玉米地中,察看黑土层土质培养和玉米长势。习近平说,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黄金玉米带”“大豆之乡”,黑土高产丰产,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近些年,随着持续耕种,水土流失,耕层变薄,肥力下降问题愈发明显。地处著名“黑土带”之一的梨树县同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围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率先破题,建立了以“秸秆覆盖、还田为主”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梨树模式”,有效解决了黑土地退化问题。目前,为有效推广“梨树模式”正在不断升级创新。

关键词:习近平,吉林省,考察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