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美式“核双标”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27 11:30:26
分享:

  近年来,美国为一己私利在核政策上大搞“双标”的做法屡屡出现,正在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构成新的冲击和挑战,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

  8月26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闭幕,因为存在分歧,审议大会未能通过成果文件。会议期间,美国对别国核不扩散政策指指点点,甚至抹黑攻击。而事实上,美国自己却一直在核领域动作不断,在核政策上大搞“双重标准”。

  去年9月,美英澳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将帮助澳大利亚这个无核武器国家建造核潜艇,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 王群: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是涉及核武器材料的非法转让,是赤裸裸的核扩散行径。但一直以来,三国始终回避其核扩散行径的问题本质,散发了很多的谬论来混淆是非,误导国际社会。

  近年来,美国更是在已拥有的庞大核武库的基础上,耗费巨资推进核武现代化,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导致全球核军备竞赛日趋白热化,给国际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此外,为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美国在军控问题上毁约退群,陆续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等,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成为国际军控体制和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最大破坏者。

  有媒体评价,多年来,美式“核双标”像一颗钉子,扎在全球核不扩散的努力之上,形成一个个漏洞,造成防止核扩散越来越难的窘境。

关键词:美国,国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