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惠惠联盟

北纬30度 一场作家和68名孩子的对话

来源: 长城网  
2022-09-08 14:40:29
分享:

  野三关,鄂西边镇,地处北纬三十度的鄂西屋脊绿葱坡山脉南麓,扼守着大西南的陆路咽喉,为入蜀第一关,也是“东野西荡”中的“东野”。眼下已经初秋,集镇的喧闹中,夹杂着阵阵的读书声。这里聚集了13所学校,学生超过1.7万,每年都有大量的学子从这里,走出大山。

  金秋沐书香,阅读润少年。9月7日,新学期伊始,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走进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初级中学(下文简称野三关镇初级中学),送来7000多册精选的图书,并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晓苏为68名孩子们上阅读的“开学第一课”。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持续走进中国最偏远的高原、山区、乡村,为中小学校的孩子们捐书,并邀请国内知名作家、学者,和孩子们一起读书。从2021年4月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启动以来,“为你读书”的足迹遍布了西藏、新疆、甘肃、青海、贵州、陕西、安徽、云南、湖北、江西等地的山区中小学、特殊学校,截至目前,累计捐赠图书近30万册。

  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走进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初级中学,为这里的2000多名学子送来7000多册精选的图书。 摄影 范黎

  七千多册图书 装满一个借阅室

  对知识的追崇,是刻在野三关人的骨子里的,早在一千多年前,北宋名相寇准在此劝农弃猎务农,带来了中原先进的农耕知识,让这里的人民过上了不愁吃穿的好日子,感受到了文明的力量。

  野三关镇初级中学的借阅室位于校内“弘耕楼”的5楼,由教育文化行业专家推介的7000多册“为你读书”捐赠图书已经被分类、上架,装满了这个借阅室。

  “真的很感谢,我们的语文老师都说,我们正缺这样的图书。”校长覃宗清说,这批图书包含文学类、社会科学类、历史类、工具书等大类。和“为你读书”公益行动以往捐书活动一样的是,这批图书的书单,项目组充分听取了校方及教育文化界人士的建议,书目经过多轮调整。为此,校方专门组织了由年轻语文老师组成的接收组,在图书送达后,接收组经过这几天的工作,完成了对这批图书的分类、录入和上架工作,预计本周内即可对全校师生开放。

  覃宗清校长说,野三关镇初级中学是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由1970年的一所几十人的村办中学、经过数代人不懈努力,发展成为如今的全县规模最大的初级中学,3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050人。学校的借阅室是在1999年统一装备的,更新速度较慢,虽然学校师生通过各种方式对图书进行补充,图书总量有所增加,但已不能很好地满足师生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需求,因此借阅室的利用率不高。此次“为你读书”捐赠的图书都是最新的出版版本,内容丰富,校方希望用好这批书,让更多的学生多多读书、多多受益,感受阅读的力量。

  还有老师透露,目前校方正在讨论开设阅读课,时间安排在夜间晚自习,先在7年级中试行;等到实施较好后,再在8、9年级推行。

  此次捐赠给野三关初级中学的7000多册图书,学校已全部分类、上架,预计本周内向全校师生开放。 摄影 范黎

  大山里走出的女教师

  野三关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古镇,早在秦汉时期,巴人就在此形成了稳定的活动区域。为纪念名相寇准在当地劝农弃猎务农,当地人民建亭纪念,地名也变为“劝农亭”,后因野三关巡检司迁移至此,野三关因而得名。

  野三关镇人对于教育的重视,在周边十分出名,因教育质量不断攀升,吸引了周边众多乡镇的学生到野三关镇上的学校就读。随着学生数量的增长,大量家长涌入集镇陪读。越来越多的孩子,从这里走出大山,改变了自己的命运。野三关镇初级中学研培室主任柯海燕就是其中一个。

  柯海燕今年48岁,出生于距离野山关集镇40公里外的鼓楼山村,父母都是农民,母亲患有心脏病,从她记事开始,母亲就一直在生病,经常是佝偻着身体、跪在田地里干农活。因医疗条件匮乏,父亲就自学医学,给母亲抓青草药、打针,因此她从小就很懂事,学习就特别努力。当时,在四年级时有个机会,成绩优异的可以去师资更好的红卫中学念书。经过努力,她顺利进入红卫中学,高中时进入巴东一中。

  柯海燕说,她17岁那年的春节,母亲的病加重了,当时她已经是高一学生,当假期结束要返校时,母亲把她叫到床前,说,要使劲念书,争取跳出“农门”不要担心没钱念书,家里有一头和另一户村民共有的牛,每户分两个牛脚(牛有四个脚,每户两脚的意思是两家人各分一半的牛),可以卖一“脚”作为学费,另一“脚”贴补家用。

  回校后,柯海燕更努力了,每天晚上打手电筒继续学习。突然有一天,她父亲来学校找她。当她走到校门口,远远地见到父亲,罕见地把胡子刮得干干净净、衣服穿着整整齐齐的,她就知道母亲出事了,一下子就哭出来了。父亲对她说:妈妈的话,你要记住,好好念书……后来,她顺利考上湖北省广播电视大学,在分配工作时,她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进入野三关镇初级中学教书。

  此次捐赠的图书总计7000多册,涵盖文学、历史、社会科学等大类。 摄影 范黎

  柯海燕说,她不是最聪明的,但从小就知道笨鸟先飞,靠着努力、自律,她在学校工作也很快拿到成绩,教学质量名列前茅。

  此次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走进野三关镇初级中学,柯海燕老师是校方的主要对接人。她说,她有一个遗憾,就是这些年没有好好地读几本书,她很喜欢阅读,但念书时没有条件,工作后忙于教学,成家后要照顾家庭,这一次,借阅室新增了这么多新书,她一定要好好看看。

  开学写作第一课 大学教授来主讲

  这一次图书捐赠活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晓苏与项目组一同来到野三关初级中学,给8年级两个班的68名孩子们上了一堂以“作文与细节”为主题的公开课,这也是两个班的本学期写作第一课。

  晓苏先是讲述了一篇十几年前读过的文章,该文章作者是一名班主任,内容是该班主任如何通过各种细节发现三名学生偷偷抽烟的过程,文章情节紧凑,细节饱满、生动,场景跃然纸上,“没有细节的文章,是苍白的、无力的”。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晓苏为孩子们上写作的“开学第一课”。 摄影 黄森林

  随后,晓苏从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等角度,阐述细节对写作的重要性。在课上,晓苏教授还讲解了班上一名学生的作文,加深孩子们的印象。这堂公开课还吸引了该校语文组老师前来听课。晓苏教授说,一个好的语文老师,一定是让孩子爱上阅读的老师,现在的中小学生太忙了,在阅读时,容易出现浅阅读,对文本的细阅读较少,因此在阅读时必须从细节开始,重视细节化阅读。

  现场一名语文老师说,作为一名乡村语文老师,她在工作中发现,城乡孩子的差距,其中一点是在精神文化方面,有了这批图书,她希望可以带领孩子们感受阅读的力量,正如拼多多“为你读书”项目所说的,多多读书,书中总有答案。

  “为你读书”项目负责人表示,开学季期间,“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还将持续走进贵州、陕西、甘肃、山东、内蒙古等地偏远山区的中小学校,将公益阅读继续实打实地践行下去,让孩子们与大家一起感受阅读的力量。

  晓苏老师的公开课题为“作文与细节”,引用的例子生动,贴近学生,学生们反响良好。 摄影 黄森林

  当天,野三关镇初级中学操场上,690多名7年级学生迎来了开学典礼,他们朝气蓬勃,在这里迎来人生的新阶段,三年后他们又将踏上新的征程。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当孩子们仰望星空、邂逅美好时,会发现,这样的场景曾经在某一本书中感受过。读书正当时,不负好时光。

关键词:拼多多,作家,孩子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