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财政部:前7月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3.47万亿元

来源: 央视新闻  
2022-08-15 09:21:56
分享: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各地已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7万亿元,发行使用进度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各地已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7万亿元,基本完成了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去年提前了半年时间。

  深圳市财政局预算处副处长 刘俐:最大一个特点就是快,今年财政部一共下达深圳专项债是537亿元,我们已经分别于3月、5月和6月,把这537亿元发行完毕了。

  专项债发行使用进度加快的同时,各地通过多项措施,加强资金监管:通过信息化手段对资金使用情况实现监测并及时预警;采取暂停发行、强制调整等措施;对支出进度慢、使用管理不到位的地市直接扣减额度或调整收回。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处长 李金涛:健全完善专项债券支出通报预警、调整收回、激励约束等系列机制。在专项债券资金监管方面,我们事前严格审核标准,提高项目质量;事中精准安排调度,压实支出责任;事后开展绩效评价,完善奖惩机制,确保了债券资金及时、合规、高效使用。

  专项债使用提速扩面 持续带动有效投资

  除了发行使用进度快,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还有个新特点,就是使用范围扩大。通过带动有效投资,更好发挥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的作用。

  2022年专项债券继续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等9大领域。在广东,连接中山和深圳的跨海通道——深中通道正加紧建设,目前伶仃洋大桥主缆架设过半。项目累计发行专项债47.3亿元,其中,今年新发行3.77亿元。

  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 陈国煌:今年发行的专项债券近八成落实到交通、产业园区等拉动投资明显的领域,有力支持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做到资金不掉链,建设不停顿。

  与此同时,今年专项债券使用范围持续扩大,加大惠民生、解民忧等领域投资:在深圳宝安区的养老院建设工程项目,累计发行专项债券1.79亿元,目前工程主体已封顶,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

  不仅如此,今年专项债在新能源、新基建等增后劲、上水平的项目上也下足功夫。在广西贵港港北区,今年92%的专项债都投向了新能源项目,累计发行金额15.5亿元,带动有效投资,补齐拉长产业链。

  截至7月末,专项债资金共支持超过2.61万个项目建设,其中在建项目约1.44万个,新建项目约1.17万个。(记者 田琪永 广东台 广西台 深圳台)

关键词:发行,新增,专项债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