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四川书画地图】品味眉山书画 这份限定版地图请收藏

来源: 四川新闻网  
2022-07-14 17:12:13
分享:

  眉山,古称眉州,已有1500多年的悠久历史,素有“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的美誉。有三苏祠、彭祖山、江口东汉崖墓群等古迹,在宋代也是我国三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

  眉山是著名的三苏文化之乡,“唐宋八大家”中,眉山苏洵、苏轼、苏辙独占三席。两宋年间,眉山进士886人,史称“八百进士”。三苏文化、书画文化、长寿文化源远流长,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也为世人留下了一件件书画珍品。

  关于眉山的书画历史你了解多少?周一至周四,我们推出了4张关于眉山书画精品的具有四川书画文化魅力的知识闪卡,让大家发现历史趣味。今天,我们为大家奉上一张【四川书画地图】,第一站走进眉山,带你品味眉山的书画历史,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扫上方二维码进入地图

  同时,我们邀请到美术史学者、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唐林跟大家一起聊聊四川书画历史上著名的文人墨客以及他们笔下精美绝伦的书画作品。

  【四川书画·唐林说】

  专家简介

  唐林,美术史学者,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个人独著《四川美术史》上、中、下三册(共320万字),大多为北大、清华、人大以及国图、首图、上图等著名大学和省市的图书馆馆藏。曾获《儿童文学》翻译奖、巴蜀文艺奖等。

  千载诗书城眉山:以盛产各类文化与文化名人声名远播

  四川书画历史悠久,在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许多杰出的书画家,创作了不胜枚举的传世名作,最早的绘画作品可追溯至新石器时期约5500年前,即阿坝州茂县出土的陶罐上的《飞鸟图》。最早的书法作品可追溯至秦代,即广元青川出土的《青川木牍》。秦汉时期,就有了大量的画像石、画像砖和铭刻书法。这些都显示出四川先民们具有高超的艺术创造力。

  四川眉山,一座孕育滋养了西晋文学家李密,宋代大文豪“三苏”父子(苏洵、苏轼、苏辙),长安画派创始人、被誉为“画坛怪杰”的石鲁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城市,自古以来即以盛产各类文化与文化名人而声名远播。“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这是几百年前陆游在畅游眉山后留下的诗句。》》》》点进查看详情

关键词:四川,书画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