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共辟旅游航线 同承千年文脉 大运河京冀段实现互联互通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6-24 18:42:01
分享:

  6月24日,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河北段联合举行京冀游船通航仪式,两地百姓今后将可乘船互访,同览运河风光。

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正式开通。 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摄

  千百年来,世界上历史最悠久、里程最长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联通八方,底韵深厚。北京市、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积极推动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

  “我宣布,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正式开通!”24日上午9:34,随着汽笛声响起,分别自香河、通州出发的游船相向缓缓驶过杨洼船闸。在大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旅游通航一周年之际,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试验性通航。

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正式开通。 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摄

  夏日的运河分外迷人。宽阔的水面波光粼粼,不时有飞鸟悠然掠过。沿岸绿道蜿蜒、垂柳依依,花香馥郁、移步换景,3000多亩的生态景观带展现出“文旅香河”的绝美画卷。

  从香河中心码头乘坐荷香001号游船一路北上,香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队长薛永亮心情激动:“运河水把河北和北京联系得更加紧密!今后可以坐船到北京去旅游啦,沿岸风景也很美,还能欣赏民俗表演,让人心旷神怡。”

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正式开通。 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摄

  今年以来,香河县与通州区就运河通航后的游船运营、联合执法、安检防疫等工作展开多次对接。双方目前已拟定3条游船航线:

  第一条是通州二号码头至香河中心码头(长航线),途经甘棠闸、榆林庄闸和杨洼闸,全程40公里,行程4小时(单程);

  第二条是通州柳荫码头至香河中心码头,途经甘棠闸、榆林庄闸和杨洼闸,全程32公里,行程3.5小时(单程);

  第三条是通州和合驿码头至香河中心码头,途经杨洼闸,全程6公里,行程45分钟(单程)。

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正式开通。 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摄

  京冀互通的背后,是前期两地大量的协调沟通工作——建立了水务协同机制,科学合理调节水位、调配水量、调控水质,推进水生态治理联合执法,确保北运河水质稳中有升;健全安检防疫机制,推进水路、陆路进京入冀安检防疫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北运河京冀段互联互通安检、防疫互认机制,共同打造大运河安全廊道;研究制定联合执法机制,明确两地水运及海事管理职责与执法边界,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促进船运企业、从业人员跨省运营培训,保障应急联勤联动。

  通航的顺利进行,与大运河水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密不可分。近年来京冀水务系统开展流域水系溯源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压实责任,全面落实“以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要求。随着今年运河生态景观养护提升工程的开展,经过水质治理,北运河香河段入境王家摆、出境土门楼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水质完全达标。北京段通过在河道内种植水生植物,构建“水下森林”,在净化水质、改善水生态环境的同时还为水生动植物提供了更多生存和繁殖的栖息地。

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正式开通。 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摄

  从天空俯瞰,运河似在香河县绕了一柄寓意吉祥美好的“如意”形状,寓意“京畿首驿 如意香河”,热情欢迎八方游客。

  在这柄“如意”上,由北向南依次排列着鲁家务码头、香河中心码头、王家摆码头、安运码头、金门闸码头。5个码头就像5颗珍珠,串起了香河大运河文化公园。

  河湾鹭影、半岛幽芳、绿道景移、古渡平湖、如意港湾、十里烟柳、长栈霁雪、金门夕照……各具特色的运河八景,讲述着说不尽的运河故事。

  领略运河风光,寻觅千年文脉。今年以来,香河县在运河沿岸谋划民俗风情小镇建设。其中,突出弘扬运河文化,集中打造民俗体验、文化创意、加工仓储三大板块,以及古渡春荫、渡口遗址公园等精品节点,再现千年运河盛景,助推夜游经济发展。

  香河县还结合水上航线,打造运河沿岸陆上精品旅游线路。京哈高速香河北出口已被打造成“最美入境门户”,以此为中心,向北直达香河县蒋辛屯潮白河精品旅游片区,向南直通香河城区和以香河中心码头为核心的大运河文化公园。

  一年来,香河县先后成立两河事务管理中心、财信文旅有限公司,统筹推动北运河、潮白河和湿地公园等域内河流及保护区的保护发展,对接京津协商推动文化旅游、海事航道、生态建设等事项,力促京冀运河旅游通航一体化运营。

  据悉,通州区坚持把大运河文化带作为承接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旅游需求的重要载体,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大运河京冀游船互联互通为契机,以“三庙一塔”为起点,以运河文化为内核,有机串联运河商务区、城市绿心公园及三大建筑,构建大运河生态文化景观廊道,打造与环球影城相媲美的中国文化世界品牌。同时,提升沿线景观,打造生态小镇,挖掘特色路线,全面推动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传承,延伸文化旅游体验,让运河动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未来,京冀两地将整合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河北香河潮白河大运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优质资源,以大运河为主线,深入挖掘、保护与传承大运河及其沿岸的自然景观、民俗风情、文化遗产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采取“点线并举、长短结合、水岸相融”的方式,共同开发包括水上观景、船上商务、岸上漫步、非遗展示、沿途采摘、营地休憩、沿河骑行等“运河游船+”主题游线路,构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山水蓝绿交织的大运河(京冀段)旅游带。

关键词:旅游,航线,京冀段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