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新疆沙漠腹地迎丰收 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获双赢

来源: 央视网  
2022-06-20 09:14:27
分享:

  新疆且末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这几天,这里种植的750亩文冠果迎来采收季,不仅给连绵起伏的沙漠带来了一片绿色生机,也让当地百姓增收。

  在且末县防风治沙站里,一颗颗文冠果压弯了枝头,长势喜人。文冠果的果实长得像木瓜,所以也叫山木瓜、崖木瓜等,具有药用、食用和观赏价值,而在风沙肆虐的且末县,文冠果还有防风固沙的作用。

  新疆鹏程生态农业技术员 田野:加工成油料、榨油,可以做食用油,它的叶子也可以做成茶叶。明年我们在10000亩梭梭林的周边种植文冠果,它跟梭梭交替、交叉种植形成外围防护网,种植面积大概1000多亩。

  随着种植规模扩大,周边老百姓的就业问题也陆续得到解决。如今,且末县不仅种植了文冠果,还有花生、肉苁蓉等多种治沙经济作物,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关键词:三夏时节,新疆,文冠果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