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播撒精神火种,点燃航天梦想——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人走进校园宣讲航天精神

来源: 中国网  
2022-06-16 19:39:11
分享: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为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撒航天报国、航天强国的精神火种,6月8日上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织工程师于新辰走进成都七中育才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四川省全体中小学生进行航天精神公开课讲座。

  “2010年,我在清华大学读书的时候,在网络上全程观看了嫦娥二号发射任务直播,感到非常激动,也点燃了我的梦想。大学毕业时,放弃了大城市优渥的工作,毅然选择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追寻自己的航天梦。因为我觉得待遇、城市都不是应该最先考虑的,最重要的是能干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能为国家作贡献。”课堂上,于新辰从心路历程出发,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名校大学生成长为“身经百战”航天人的经历。

  当讲到1992年3月22日著名的“澳星保卫战”时,学生们被西昌航天人英勇无畏、向死而生,守护了火箭、守卫了卫星、守卫了发射场的精神深深打动,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当讲到长五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失利,西昌航天人经历了908天的艰难“归零”之路,取得长五遥三胜利,走出了中国航天的至暗时刻,许多学生的眼角流出了激动的泪水。课堂最后,于新辰勉励青少年们将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学习、早日成才,也鼓励更多的青年学子未来投身祖国的航天事业,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更卓越的贡献。

  据悉,此次航天精神宣讲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展的“航天点燃梦想”第二次活动。授课的于新辰工程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专业,2011年毕业后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扎根山沟11年,从普通岗位操作手干起,如饥似渴学知识、学原理、学操作、学指挥,历经3大分系统、10余个岗位锻炼考验,一步步成长为技术阵地01指挥员,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优秀青年骨干代表。

  后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还将持续选派王宇亮、尹相原、周承钰等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走出中心、走进校园,为更多青少年带来优质航天公开课,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航天事业。(作者 胡煦劼 黄国畅

关键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精神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