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航天旅程|出差天宫的爸爸给孩子的一封信

来源: 新华社  
2022-06-08 17:34:22
分享:

  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航天员陈冬、刘洋和蔡旭哲进入中国空间站,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

  出征前,陈冬的孩子问爸爸能不能带他们上去。陈冬说“我们三个都预订完,没有票了,以后长大了你们如果还想,你们自己争取”。说完还给孩子们留了作业,让他们想想“为什么想上,你们上去之后想干什么”。

  其实,除了留作业,他还给孩子们写了一封信。回来时,他不仅要检查作业,还想跟孩子们要一个“拥抱”。

  这是航天员陈冬写给自己孩子的一封信。信中没有华丽的词藻,却字字发自肺腑,流露出如山的父爱。信中也没有曲折起伏的故事情节,我们却能从字里行间看到一位父亲的言传身教。

  (一)

  陈冬对孩子们说:“要学知识,更要学会诚实、勇敢、坚持、善良,学会从很小的事情做起”。

  1978年12月,陈冬出生在河南洛阳。儿时的陈冬,在小伙伴们的眼中是孩子王,在父母眼中是个捣蛋鬼,经常被训斥。

  后来,小学三年级时的一件事改变了他。有一天,学校给老师们发菜,一捆捆的菜被临时安放在小操场。下课后,陈冬带着一群小伙伴玩耍,全然不顾脚下的蔬菜,结果菜被踩得稀巴烂。陈冬发现闯了祸,内心忐忑不安。

  结果班主任杨老师并没有批评他,而是温和地对他说:老师知道你是无意的,但这样一来老师吃的菜就都没有了,以后干什么一定要多为别人想一想。最终,杨老师把所有的责任都承担了下来。

  这件事让陈冬第一次意识到了什么叫做责任,什么叫做包容。从那时起,他变得积极上进,乐于助人,学习成绩越来越好,还被班里的同学选为班长。

  成为航天员后,陈冬在多次采访中提到过这件事,他非常感谢老师的引导。在给孩子的这封信中,陈冬也流露出对老师的感激,“他们(老师)和你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是全身心付出,全心全意希望你们好的人”。

(二)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陈冬对孩子们说:“希望你们把好方向,选好目标”“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国家有用的人”。

  飞得更高,是陈冬从小到大的心愿。

  1997年陈冬参加高考,他只填报了一个志愿,就是长春飞行学院,并最终如愿以偿。在军校,陈冬刻苦学习,不仅体能训练拔尖,理论知识也相当扎实,妥妥一名“学霸”。

  2003年,杨利伟登上太空的新闻传遍大街小巷,陈冬在电视机前看到火箭升空的镜头,自此有了更远大的目标——成为一名航天员。

  如果说飞行员是从人群里万里挑一,那航天员就是从飞行员里万里挑一,入选之后既是荣誉又是挑战。

  经过层层选拔,陈冬终于成为航天员大队中的一员。航天员培训计划要求他们,在1年内完成18门课程的学习和考试,而这一切都需要从头学起。那段时间,夜里12点之前陈冬和队友们没有睡过觉,也没有休息日的概念。

  理论知识合格之后,接下来的专业技术训练更加艰苦。在训练中承受不了的人可以随时按暂停按钮,但没有一个人放弃,陈冬也不例外,他的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

  为了完成这些训练任务,陈冬几乎与外界连续6年断绝联系,全身心地备战航天任务。他的老师甚至曾通过登报寻找他。

  2016年10月17日,陈冬同景海鹏一起乘坐神舟十一号飞船飞赴太空,成为第二批男航天员中首位实现飞天梦的人。

  (三)

  2016年12月7日,航天员陈冬回答记者提问时讲述太空饮食。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陈冬对孩子们说:“爸爸妈妈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们的人”。

  在面试航天员的时候,杨利伟曾问过陈冬一个问题,“想要成为航天员,要面对很大的风险,要付出很多,你很有可能会照顾不了自己的家庭,你还会坚持吗?”

  陈冬毫不犹豫回答:“我想成为航天员大队的一员,成为中国飞得最高的人。为实现梦想,我甘愿为之付出。”

  从事了航天事业后,陈冬所有的精力,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训练和学习上,很少有时间陪家人。

  陈冬与妻子汪晓燕,从恋爱到结婚,见面的机会非常少。

  后来有了双胞胎儿子,儿子见到爸爸的机会也是屈指可数。有一次父子间进行视频通话,儿子哭着问陈冬:爸爸,你是不是不爱我们。

  听到这些,陈冬心里十分愧疚。

  虽然不能常陪在家人身边,但他用各种方式诉说着爱与温情。在太空,陈冬为两个儿子准备了特殊的礼物,给他们拍摄了只有在太空才能看到的星星的照片。

  (四)

  2022年6月5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进驻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向全国人民敬礼的画面。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陈冬对孩子们说:“未来,和你们一起看过这些美丽画面的小朋友中,一定会有人像爸爸和航天员叔叔阿姨们一样,飞向浩渺的太空,探索更远的宇宙”。

  2003年,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一飞冲天,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

  2005年,费俊龙、聂海胜搭乘神舟六号飞船飞向太空,在轨飞行了5天5夜后,平安返回地面。

  2008年,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乘坐神舟七号飞船出征太空。期间,翟志刚挥舞着五星红旗,完成了首次太空出舱行走。

  2012年,神舟九号飞船搭载景海鹏、刘旺和刘洋进入太空,与“天宫一号”紧紧相拥,太空从此有了真正的“中国之家”。

  2013年,航天员王亚平在聂海胜、张晓光协助下在神舟十号任务期间进行了首次太空授课。

  2016年,景海鹏和陈冬搭乘神舟十一号飞船再一次访问“天宫”。

  2021年,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搭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顺利完成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2021年,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中国空间站,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进行了为期最长的“太空出差”。

  2022年6月5日,陈冬、刘洋、蔡旭哲搭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出征太空,后续将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

  每一位航天员深知,飞天梦不仅仅是自己的梦。

  每一次对太空的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

  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是下一个梦想的起点。

关键词: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航天旅程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