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⑦|农业融资担保篇

来源: 长城网  何震 毕佳菲 李炜
2022-05-06 11:20: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震 毕佳菲 李炜)目前我国农业正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而良好的农村金融环境,可以有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加涉农贷款投放,开展农业融资担保的探索与实践。对于返乡择业的广大退役军人来说,了解农业融资知识能够帮助其解决融资难问题并增加收入。本期节目邀请到了河北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发展合作部部长,全国农担体系高级培训师张维老师,为广大退役军人讲解农业融资担保知识。

访谈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在访谈中,张维老师讲到,目前银行贷款常用的方式有信用贷款、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三种类型, 其中担保贷款较为符合退役军人返乡创业的实际情况。担保贷款是指银行以第三人为借款人提供保证发放的贷款,即由具有偿还能力的第三方出具保证承诺,当借款人不能履约归还贷款本息时,由保证人承担偿还贷款本息的责任。在适合做担保人的范围人群中,银行通常会认可具备保证能力的政策性担保公司作为担保人,因此,农业担保贷款指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以自身信用担保,通过银行向农户发放的专门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的贷款。

  据介绍,农业担保公司是财政出资、专注服务农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性担保公司。它的服务对象聚焦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它的业务范围限定为农业生产(包括农林牧渔生产和农田建设)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具体指县域范围内,向农业生产者提供农资、农技、农机,农产品收购、仓储保鲜、销售、初加工,以及农业新业态等服务的项目。

河北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发展合作部部长,全国农担体系高级培训师张维。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对于农业经营主体申请担保贷款,需要注意五个方面的准入标准,:一是良好的信用记录,即农业经营主体有过贷款记录或信用卡使用记录,同时信用卡和贷款笔数不要过多。除此之外,农业经营主体没有乱申请贷款和信用卡,并且没有严重逾期还款记录,没有被列入贷款黑名单;二是经营的真实性和稳定性,主要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所处行业、从业经验、资产实力、财务状况等多个维度来核实,;三是贷款用途的真实性,资金用途及去向决定了其是否能够完成从采购、生产到销售回款整个经营流程,进而保证有稳定和充足的资金来归还贷款;四是从业时间,时间越长意味着经验和管理能力越强,抗风险能力越强,这也是贷款评价重要指标之一;五是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重点通过多方交叉验证,对借款人能力、素质、品行、信用状况、家庭成员情况等信息,进行全面、准确、客观地了解,评价还款意愿,重点通过对农业项目现场调查,全面分析风险和收益,评价还款能力。

  关于额度和流程方面,张维老师讲到,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农担公司担保的项目,单户额度控制在 10 万~300 万元,且政策性业务在保余额不得低于总担保余额的70%。农业担保公司根据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农户的生产经营状况、收入水平、偿债能力、反担保措施和信用状况等要素,综合确定贷款担保额度。退役军人们若想进行担保贷款,需向农担公司与银行提交贷款申请材料后,农担公司与银行均要对相关材料及其资质进行审核,共同确定担保贷款额度和期限,并与借款人商议,意见达成一致后确定担保贷款方案,然后借款人缴纳担保费、签订委托担保合同和反担保合同,农担公司向银行出具放款通知书等担保手续后,银行发放贷款。

关键词: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农业融资担保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