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③|特色农作物篇

来源: 长城网  何震 毕佳菲 李炜
2022-05-06 11:20: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震 毕佳菲 李炜)为助力退役军人自主择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节目。河北有许多著名的特色农作物,它们也是广大从事农作物种植生产的退役军人的选择之一,为帮助广大退役军人了解特色农作的选择和种植,本期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到了石家庄市农科院花卉中心边光亚老师,为广大退役军人讲解特色农作物的相关知识。

访谈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在节目中,边光亚老师对特色农作物的定义和种类进行了介绍,他讲到,特色农作物就是具有地方特色的经济作物,其中它包括油料作物、水果、蔬菜、茶、观赏作物、药用作物、纤维作物、糖料作物、“三料”作物等。

  据边光亚老师介绍,河北省是我国地形地貌最全的省份,拥有海洋、平原、丘陵、山地、盆地、高原、沙漠等地形环境,这也成就了河北省的特色农作物的种类繁多,比如涉县连翘、鸡泽辣椒、沧州小枣、泊头桑葚、迁西板栗、张北甜菜、南宫韭黄、新乐西甜瓜、宣化张杂谷、平泉食用菌等等,其中许多特色农作拥有百年历史,在全国品质销量方面名列前茅。

石家庄市农科院花卉中心边光亚老师。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关于特色农作物选择与种植方面,边光亚老师建议广大退役军人,选择前一定要清楚自己拥有的资源和环境条件,选择2-3个特色农作物作为考察对象,进一步开展栽培技术和市场销售调研学习后,选择一种特色农作物进行栽培。特色农作物种植方式分为大田露地种植和设施种植,要保证特色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需要考虑环境控制、作物品种选择、配套的栽培技术、采收包装运输等环节因素。

  在节目中,边光亚老师介绍了时令草花和高档年宵花蝴蝶兰栽培生产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同时对特色农作物的销路进行了说明。同时他表示,“希望广大退役军人能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早日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种植道路,如果在农业生产中需要技术指导,我会免费为大家服务。”

关键词: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特色农作物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