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②|种子选用篇

来源: 长城网  何震 毕佳菲 李炜
2022-05-06 11:20: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震 毕佳菲 李炜)为助力退役军人自主择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节目。对于广大从事农作物种植生产的退役军人来说,选好种子关系着农作物的收成和收益,是耕种过程中的首要和基本环节。为解决退役军人在农业生产中的选种与种植难题,本期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到了石家庄市种子管理站副站长、正高级农艺师赵海龙老师,为广大退役军人讲解种子挑选培育与农作物种植的有关知识。

访谈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在本期节目中,赵海龙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种子对农业的影响、选种时应考虑的因素、河北省主要作物类型、种子购买注意事项、种子保存和留种方式,以及购买到假冒伪劣的种子应如何维权等内容。

石家庄市种子管理站副站长、正高级农艺师 赵海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赵海龙老师提到,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而种子是农业生产中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是粮食增产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农业科技进步的重要载体。而对于种子的挑选方式,赵海龙老师提出了“忌盲从、忌趋高、忌趋旧、忌趋新、忌趋小”的五点建议,即选种时不能盲目从众、不能一味挑选价格高的种子、不能不加思考地选择曾经高产的种子或新品种、也不能片面地筛选小粒种子,在选种时一定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土壤、水肥、管理等因素。

  关于如何购买到安全优质的农作物种子,赵海龙老师从7个方面提出了建议:选择合法种子经营者、购买包装种子、选用适宜品种、购种时索要发票或购物凭证、妥善保管相关物品、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学会看标签和使用说明。而如果买到了假冒伪劣的种子,可以参照我国《种子法》的有关规定,依法维权,向种子生产者或经营者要求赔偿。

  据赵海龙老师介绍,河北省主要种植的农作物有玉米、小麦、大豆、花生、棉花和谷子。而在节目中,赵海龙老师也就种子的保存方式和农民自留种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节目最后,赵海龙老师向每一位退役军人表达了崇高敬意与美好祝福,以及希望更多退役军人留在农村、投身农业的愿望。

关键词: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种子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