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①|新型农机篇

来源: 长城网  何震 李炜 毕佳菲
2022-05-06 09:28:00
分享:

  助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李炜 毕佳菲)为助力退役军人自主择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节目。当前,我国农业正朝着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发展,新型农机设备成为了农业生产的主角,对于从事农业生产的广大退役军人来说,掌握新型农机的相关技术是一门必修课,为此,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首期节目邀请到了石家庄布谷农机厂高级工程师赵建民老师和中国农机流通协会的李庆彬老师,共同聚焦新型农机知识。

访谈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在本期节目中,赵建民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新型农机的概念、类型、特点以及如何选购和维修;李庆彬老师则对滴灌技术、水肥一体化和植保无人机的基本知识进行了讲解。

  赵建民老师提到,相较于传统农业机械,新型农机具有大型化、智能化、复合化的特点,能够提高作业效率,节约农业成本。新型农机的概念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来界定:狭义的新型农机指信息技术加持下的智能农业机械设备;从广义上讲,新型农机泛指取代了传统作业方式、提高作业效率的农业机械设备。

石家庄布谷农机厂高级工程师 赵建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据李庆彬老师介绍,滴灌是通过专业塑料管道将水直接送到作物根部进行精准灌溉的技术,是针对干旱或缺水地区最有效的节水灌溉方式,通过滴灌技术,水的利用率可以高达95%。同时,由于是精准灌溉,作物植株间没有多余的水分,杂草不易生长,会大大节省人工除草成本,对增产增收和节水省工有很大帮助。而新型的水肥一体化是借助滴灌系统,将可溶性肥料或液体肥料按土壤养分含量和作物种类需求进行均匀、定时、定量施肥的技术,并能够根据不同生育期需求,把水分和养分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植保无人机则可以通过远距离操控,采用喷雾喷洒方式提高农药喷洒作业的安全性,具有作业高度低、漂移少、可悬停的特点,能够节约农药使用量,降低水资源和人力资源成本。

中国农机流通协会会员 李庆彬。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河北省在农机购置方面多有补贴,大家可查询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公示的河北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目录,例如《2021-2023年河北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第一批),也可到各市、县农业农村局了解情况。而针对如何选购优质实惠的新型农机这一问题,赵建民老师指出,选择农机具主要考虑作物、气候、土壤土质、生长期、地块大小、配套动力等因素,且要根据自身经济实力、使用需要和零配件的通用性进行选购,切忌一味追求新功能,或受广告宣传迷惑而盲目购置。

关键词:退役军人|新型农机|返乡就业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