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保定市:服务练兵、保障打赢,跑出拥军支前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2022-04-17 12:01:54
分享:

  近年来,保定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突出平时服务练兵、战时保障打赢,对部队提出需地方政府协助解决的事项当成“自己的事”,马上办、加急办,高标准、高质量办,绽放了双拥工作新颜值,跑出了拥军支前加速度。

  高位推进,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 

  以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为基础成立拥军支前协调小组,建立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常态化开展拥军支前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高层沟通、主官定向、属地负责、基层实施”的原则,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认真抓,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去年以来,市议军会议交办的问题各级地方政府召开调度会18次、专题会议52次,全市各级财政支持部队建设资金累计1.4亿元,用于修建战备道路、为部队更换燃煤锅炉资金1.07亿元,协调推进解决军用土地确权、战备道路修建等重大事项38个。

  清单管理,实施“周报月调年评”  

  市双拥办建立了“周通报、月调度、年考评”军地协调机制,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等工作按照清单式管理,厘清问题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完成时限。部队驻地的县(市、区)党委、政府作为解决问题的主要责任单位起牵头抓总作用,涉及多个县(市、区)比如土地确权、战备道路修建、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由各有关市直部门牵头,指导属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做好工作落实,解决完成的相关情况每周五要向市双拥办报告,对不能按时间节点推进的,予以通报批评,因工作推动不力影响部队工作的,严肃倒查问责。

  多措并举,瞄准“后方后院后代”

  在解决部队提请需帮助协调的各类问题上,根据每个问题的不同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的原则,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和经济等多种方式协调解决。

  对于军用土地确权登记类问题,由市自规局牵头,坚持一事一策、先易后难的基本原则,摸清部队用地的历史演变情况,按照有关政策要求办理确权登记;对于居民纠纷问题,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由乡镇(街道)、村(社区)主动介入、及时化解,对于手续全的抓紧办理,能够列入解遗项目的加快处理;对随军家属就业问题,按照“分类归口、同性质单位、同地域对等、编制审核”的原则,由组织、人社、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分别做好不同身份的随军家属安置工作,对未就业期间领取由部队发放的基本生活补贴的随军家属,由本地政府发放生活补助费;对军人子女上学问题,教育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军人通过“点单”方式自选本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各级各部队切实当好新时代拥军支前的服务队,努力为驻保部队战备训练创造良好条件。

  强化动员,聚焦“前方前线前沿”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市双拥办协调各成员单位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文化和舆论资源,守土尽责、发挥优势、各自担当。

  各行各业拥军支前的政治动员、警戒维稳、粮油供给、抢修抢建、保交护路、运输投送、通信保障、医疗救治、舆情管控、善后抚恤等队伍,按照支前演练方案,协同做好保障工作。

  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在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工作局面。(来源: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保定,练兵,保障,拥军支前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