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汤圆又出新花样 新晋“网红”真的健康吗?

来源: 金陵晚报  
2022-02-15 09:02:00
分享:

农历正月十五,年味尚浓。元宵节习俗就是吃汤圆,由芝麻、豆沙、枣泥等原料制成的传统汤圆还在热销,但近年来,汤圆市场出现了很多新花样,并打出“健康”的卖点。如大黄米汤圆、无糖汤圆等各类网红汤圆……究竟这些新晋“网红”真的健康吗?如何健康吃汤圆?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医学专家。

不要“迷信”无糖汤圆

进入立春,养生要注重阳气升发,因此在饮食方面会增加甘味食物以补脾。古人早已将养生之法融入食单,“因此元宵节吃的传统汤圆大都由芝麻、豆沙、枣泥等原料制成。”然而花样繁多的食材也开始作为汤圆的原材料,首当其冲的就是“无糖”汤圆。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病科主任张永文表示:“有些糖尿病患者以为无糖汤圆就可以放心食用,实际上,这里的‘无糖’有两个概念,一是真正的没有添加糖分;另一种是添加代糖,例如阿斯巴甜、木糖醇等。”

但是,张永文提醒,汤圆是以糯米为主料,“糯米含有比较多的支链淀粉,容易转化成葡萄糖,所以,哪怕没有加糖的‘无糖’ 汤圆,也可使血糖升高。”

大黄米汤圆虽好但仍需谨慎食用

作为新晋“网红”,大黄米汤圆被认为营养价值更高。对此,南京市第二医院营养医师王霞表示确有此说:“首先,与普通糯米汤圆相比,两者外皮原料不同,大黄米汤圆由大黄米制作而成,口感较糯米没有那么腻。其次,大黄米汤圆皮更薄,个头大,不易破。而从食材的功效与作用来看,大黄米的营养价值更高。”

王霞解释,大黄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13.6%-17.9%。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均高于大米、小麦和玉米。”此外,王霞介绍,大黄米中膳食纤维含量也高于其他谷物,“有利于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排便,缓解便秘,降低肠道肿瘤的发生率。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高于大米,其中钙、钾、镁含量较高,钠含量低,这种高钾低钠的食物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有益处。从中医的角度,大黄米可以补肺气,有补中益气、止泻等作用,对于肺病患者也有益。”

大黄米汤圆虽好,但王霞也提醒,有些人群并不宜多吃大黄米汤圆,糖尿病患者、高血脂患者更应谨慎食用,注意量的把握,“大黄米虽属杂粮类食物,但是它血糖生成指数较高,血糖反应显著高于小米,尤其是餐后血糖的影响。因此,不建议血糖控制不佳的人群食用。对于血糖控制平稳的人群,可以偶尔适量食用。汤圆中的馅料多为高热量、高糖的食物,食用过多会影响消化功能,小孩、老人及患胃肠道疾病的人群宜少食。”

“网红”烹饪法并不健康

在推出新口味之余,汤圆还衍生出了全新做法。除了直接煮,时下汤圆还可以炸着吃、烤着吃,甚至不少老字号也紧跟年轻人的脚步。软糯拉丝、自带流心的汤圆,外酥里嫩的表皮,每咬一口都有“咔嚓咔嚓”的声音,深得年轻人的心。放入烤箱或空气炸锅的烹饪方法,不仅吃起来特别香,更省时省力。

王霞表示,如何健康地烹饪汤圆也很重要。“现在不少年轻人喜欢油炸汤圆,这无疑增加了热量和油脂,传统的水煮、蒸汤圆更加软嫩糯香。此外,汤圆主要提供的是碳水化合物,应作为主食食用,而不是加餐或者零食。哪怕是大黄米汤圆也会有缺陷,它的各种氨基酸的含量比例不理想,因此,在食用时我们可以适当添加豆类等,利用蛋白质互补作用,提高营养价值。”

此外,张永文提醒,汤圆作为高糖、高热量的食物,进食后容易加重胃肠负担,不宜多吃,更不适宜晨起空腹和睡前食用。

关键词:汤圆,正月十五,元宵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