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强化党建引领 谱写“石榴籽家园”幸福之歌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甘海琼 黄玉琦 柏鑫
2022-01-26 23:26:01
分享:

  “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

  2021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来到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听取他们加强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汇报,同现场办事群众交谈。

  蓝天共碧水,山水城相依。湟水河畔的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域内药水泉、五龙壁、火烧沟等景观带微波清漪,休闲绿道及绿地沿街分布,各族居民傍水而居、和谐相处的“和睦文亭”,续写着民族团结新赞歌。

  党员上台讲党课 当好社区与各族人民的“连心桥”

  “能够坐在讲台上和年轻人讲党史,分享自己的故事,感觉非常有意义。”2021年4月,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党委邀请辖区老党员宋付轩,为党员们讲授“老中青三代共话百年党史”专题党课的第一讲。

  80岁、54年党龄,经常坐在台下听党课的宋付轩这一次在讲台上,为文亭巷社区党员、各族群众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生动而富有内涵的专题党课。

  “要把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阵地,发扬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的好传统,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刘翠青深有感触地说,党员就是社区与各族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社区党员讲党课,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能感同身受,能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能更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这种专题党课是我们唱响‘和睦文亭’主旋律的方式之一。让各族群众从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刘翠青说。文亭巷社区拥有藏、回、蒙古、土族等28个民族,基层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亭巷社区文化墙。人民网 甘海琼 摄

  创建“石榴籽”党支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填好这张表,带着身份证和户口本过来办理就可以。”

  文亭巷社区服务大厅,民族事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卓玛永吉正在用藏语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玉树小区居民解答需要填报表格的内容,“每天都会有居民在这个窗口办理业务,一些通知也会用汉藏双语的形式发布。”刘翠青介绍,为了解决藏族群众办事存在沟通难的问题,社区双语工作人员进行翻译、解答,畅通了渠道,群众办事也更方便。

  “我们辖区玉树小区第五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7月,命名为‘石榴籽’党支部,现有党员75人。”文亭巷社区党建专干冯丽介绍,“石榴籽”党支部中藏族党员62人,占党员总数的82.6%,支部党员都是玉树州退休干部职工,培育了不少民族团结政策宣讲员,还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特色宣讲队。

  政策宣讲、通知通告、社区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社区里“党员中心户”“民政团结进步示范户”的带动作用,把党的民族政策讲清楚、讲透彻,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打通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亭巷社区办事大厅。人民网 甘海琼 摄

  文亭巷社区党委将辖区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党组织联系在一起,形成“五级联动”党建联盟平台。通过“支部共携手”“四微工作法”等工作载体,整合辖区资源,促进共驻共建,形成事务共商、活动共办、服务共做、党员共育、阵地共用的联动大党建格局。

  一个社区一面旗 用心打造民族团结的和睦大家庭

  “我们家是一个汉族、满族、蒙古族组成的五口之家,孙女放学后可以去社区组织的四点半课堂,帮助解决孩子们下学后看管问题;家门口的爱老幸福食堂,可以让我们走路不超过五分钟就能吃上一口舒心的热乎菜;还有大家喜欢的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说起社区生活,65岁的辖区居民郜淑珍如数家珍。

  一个社区一面旗,这些项目都属于社区开展的“我是一颗石榴籽”系列活动。“我们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开展‘藏历新年锅庄舞大赛’‘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九九重阳敬老情 乐享幸福生活曲’等活动。”刘翠青介绍说,要繁荣辖区群众文化生活,让各民族的文化交流交融,增进各族群众的交往,把小社区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和睦大家庭。

辖区居民组成的合唱队正在排练。人民网 张皓芃 摄

  2021年10月22日,刘翠青还将文亭巷社区党委依托“五级联动”党建联盟平台和社区“石榴籽”党支部发挥作用等经验做法,带到了西宁市举行的首批社区“石榴籽家园”授牌仪式经验交流会上。

  “推动建立相互嵌入的社区结构和社区环境,帮助城市少数民族融入社区,在社区建立民族政策、文化教育、科技知识、就业技能的培训制度。” 青海省委党校智库专家赵璐认为,多民族聚居的西宁更应该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在青海西宁,更多像文亭巷一样的社区依托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好“民族事务服务中心”等平台的作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创建日”等活动,努力实现社区“石榴籽家园”服务平台全覆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群众中牢牢扎根,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安居才能乐业,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社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共同谱写“石榴籽家园”的幸福之歌。

关键词:党建,社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