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风遇见新春》带你领略传统文化中的东方韵味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2-01-25 10:20:04
分享:

  国风见新春,良辰庆团圆。由央视频与CGTN联合打造的深耕垂类节目《国风遇见新春》将于2022年1月25日至28日在央视频APP及央视频第三方平台账号下播出,其中部分节目也将会在CGTN多语种平台播出。当传统文化遇到跨界融合,将会焕发哪些别样魅力?当中国年味有了创新表达,又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群星云集,年味十足,王冠、朱濂安、孙雨朦、孙雨彤联袂主持,鞠萍、张晓龙、赵小棠、苗霖、李丁、HITA、柏凝、ACE组合、“汉舞佳人”舞蹈团队及中国非遗形象大使华一等嘉宾倾情加盟,为观众朋友们演绎新时代别样国风韵味,在精彩的节目中科普中国传统礼仪的知识与意蕴。

  千年古韵,品味国风潮流背后的传统文化

  春节作为最受中国人喜爱的传统节日,是举国上下合家欢庆的好时光,更承载了流传千年的传统文化精粹,2022春节特别节目《国风遇见新春》将带领观众感受国风美学的极致韵味,打造一场最“潮”中国年。

  童子送春,开门纳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苗霖,国风歌手HITA、柏凝、ACE组合-林玥妍 竺佳烨以及听月姑娘共同演绎歌曲《咏春》,伴随着清脆欢快的童谣,身着襦裙、手提灯笼的少女们翩跹起舞,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激荡起阵阵涟漪。红袄裙、中国结、金元宝、大福字……浓浓的国风年味元素,共同期待春天的到来。

  节目组供图

  着锦绣罗衣,歌盛世中华,知名主持人“鞠萍姐姐”一身凤冠霞帔,端庄贵丽;CGTN主持人李东宁身穿竖领斜襟长袄配马面裙,惊艳全场;更有风靡网络的“风尚金模”“时尚奶奶团”走上秀场,共同演绎中老年汉服大秀《岁月从不败美人》,节目打破了汉服仅流行于年轻人群体的刻板印象,历经沧桑岁月后的演绎更加凸显国风气度,节目还以文字形式为观众展示了袄裙装束、褙子裙等传统服饰知识,带领观众感受中华文明古国悠悠五千载的风华魅力。

  节目组供图

  华佗五禽戏第59代传人、中国非遗形象大使华一领衔北京体育大学学生演绎武术表演作品《巾帼英雄》。花木兰、荀灌娘、樊梨花、穆桂英四大巾帼英雄形象熠熠生辉,十八般武艺上演“巾帼不让须眉”,激情澎湃,点燃全场!一招一式尽显华夏风骨,刚柔并济方显国粹气韵,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气神得以完美呈现,敬请期待。

  节目组供图

  跨界融合,多元国风焕发时代新活力

  中国传统文化沉淀的美,有着穿越时空的感染力,当传统遇到时尚、民乐遇到电音,创新融合、碰撞交织的背后,是传承经典包容万物的精神。本次《国风遇见新春》将以意想不到的组合与充满创意的融合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跨界融合。

  演员赵小棠与琵琶演奏者柳青瑶联袂演出的《当T.A.N.G遇到唐》,炫酷动感的当红电音遇见唐韵浓郁的传统国乐,文化元素的全新搭配是青年对传统的创新解读,当中国风与潮流对撞,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节目组供图

  节目组供图

  汉服是历史的遗珠,也是现代的风尚,年轻的汉服爱好者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承汉服精粹。汉服走秀《古衣今尚》在传统汉服基础上进行创意设计,打破汉服的固有印象,专业的时装模特走秀,将延绵千年的文化古韵创造性地融于现代服饰之中,让国风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

  节目组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苗霖与相声演员李丁也将带来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相声《新礼仪漫谈》,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曲艺表演,讲述传承千年的中华传统礼仪文化,以及与汉服有关的基本知识,精彩的演绎背后,是传统国风文化在新时代的全新表达。国风文化还将会以什么意想不到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节目组供图

  赓续传承,锦绣国风传递盛世中国梦

  中华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趟过时间的漫漫长河,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跨越千年时光传承至今的文化力量,无论四时变迁、春去秋来,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认同,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美好理想憧憬。

  节目组供图

  春节特别节目《国风遇见新春》中,舞蹈《帷幄之春》极富创意地将唐代公主出游图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表演者踏着《十面埋伏》的节拍翩翩起舞,尽显大唐仕女热烈奔放、清新刚健的风姿,描绘了春回大地,希望之光洒满人间的美好图景。

  泱泱中华,巍巍礼仪,《国风遇见新春》不仅有从画中走出的舞者,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了创新的延伸,演员张晓龙领衔九井宴、十里、锦超、杨馥宇等表演者演绎的《礼耀中华》再现传统礼乐文化风采。“行为有度亦有礼,十容八雅迎宾朋”,红梅树下,悠游欢会;谦谦君子,揖让作礼……举手投足都是中华文化的风采,以礼仪之美传承国韵悠扬,为观众详解传统礼仪的魅力风采!

  节目组供图

  国风遇见新春,在新国潮中重新感知传统文化,在厚重文化积淀中感受当代新时尚。1月25日至28日,春节特别节目《国风遇见新春》将在央视频APP、央视频第三方平台账号、CGTN多语种平台陆续播出。一场别出心裁的国风大秀即将开启,让我们一起穿越古今,共同领略裙袂飘飘的绝美气质和举手投足间的中华礼仪。

关键词:春节,传统文化,东方韵味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