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看不见的守护者|寒冬打冰人

来源: 新华社  
2022-01-23 10:23:32
分享:

  看不见的守护者|寒冬打冰人

  春运,万里铁路,日日夜夜。

  无数人在默默守护,有些你看得见,有些你看不见。

  小张是一名桥隧工,平时的工作是对铁路隧道进行检查和养护。到了冬天,为了防止隧道的渗水结冰侵入铁路限界,他要和工友一起,趁着“天窗”时间为隧道除冰。

  隧道里越走越黑,工人不但要用强光手电检查拱顶和侧壁,还要注意脚下——扣件、轨枕、电缆盒很容易把人绊倒。

  墙上的冰冻得结实,锋利的扒镐下碎冰飞溅。小张说,虽然工具趁手,想除净的话也得花一番力气。高处的冰得用四米长的冰枪对付,挥起五斤重的长杆除冰还不能伤线缆,这就只能是经验老到的工长出手。每次的除冰作业至少持续两个小时,除一次冰下来,大家的胳膊都得酸个几天。

  平时,除了除冰作业,工人也基本上都在户外工作,清除护锥杂草、桥梁支座涂油、清扫墩台和台阶、隧道衬砌检查、隧道煤尘检查……常年如此,春节不休。小张所在的秦西桥隧车间维修工队共有15名职工,管辖着大秦铁路东出入海前的最后两条隧道,共3.7千米。

  在大秦铁路上,有270多名桥隧工像小张和他的工友一样,默默守护着煤炭运输大动脉。

  来源: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李拯功、张校军、张泽卿)

  统筹:杨崧

  编辑:廉奇达

  监制:谢悦

  终审:牟帆

关键词:铁路,寒冬打冰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