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点赞!这位救援队负责人,3年2次用心肺复苏救下同一人

来源: 泉州晚报  
2022-01-13 08:07:22
分享:

  “大约二十分钟后,他的手伸过来摸了一下我的手,呼吸也恢复了,我太高兴了!”回想起6日晚上用心肺复苏救醒朋友小本(化名)的一幕,台商投资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负责人张世天仍心有余悸。他也没有想到,在三年时间内,他居然两次用心肺复苏救醒了同一个朋友。

  喝完酒朋友扑通一声倒地

  心肺复苏紧急施救

  6日晚上,因朋友家有喜事,张世天和小本及其他几个朋友一起受邀参加家宴。张世天回忆,小本当天晚上大概喝了七八两白酒,喝了一会,就趴到了桌面上。一开始,众人以为小本只是趴下休息,但没想到,一会之后,小本突然扑通一声倒地。众人大惊,赶紧上前查看,张世天发现,小本脸色发白,已经没有了呼吸。他赶紧让大家一起将小本抬到空旷的客厅处放平,开始对小本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刚开始按压的时候,他没有反应,我心里一直担心救不过来。”张世天按压了十几分钟,体力已经不支,赶紧让在场的朋友学着自己的样子接替按压,而他则负责护住小本的头部并帮他打开气道,等自己稍微缓过来后,又立刻接着按压。时间如此紧迫而漫长,张世天觉得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大约持续了20分钟,小本的手终于伸过来摸了他的手一下,人也恢复了意识。这时,120急救人员也赶到了,他终于松了一口气。小本被送到医院检查后,没有大碍,大家这才放下心来。

  巧的是,大约三年前的11月,张世天和小本一起到朋友家喝茶。聊到深夜,小本突然觉得头晕,打算到洗手间梳洗一下时,手刚碰到洗手间门,人就倒地了。张世天和朋友们赶紧将他抬到客厅处放平,发现小本心脏骤停。张世天立刻帮他进行心肺复苏,很快,小本就恢复了自主呼吸。第二天到医院检查所幸没有大碍。

  2014年成立海上救援队

  几年间救下58人

  救援队队员下水救人(受访者供图)

  “心肺复苏,真的该学!”张世天事后感慨,2014年,他在台商投资区组织成立了海上见义勇为救援队,平时在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周边龟山湾一带巡视,救援的主要对象是对附近水域不熟悉的外来游客。2014年6月,正逢天文大潮,6名来自湖北的游客到海边游玩,因对潮汐不熟悉,一对夫妻被困在对面小礁岛,小礁岛周边已被海水包围。张世天和几名村民发现后,赶紧实施救援。根据他们对周边水流的了解,当时礁岛旁的水流应已有五六米深了,但身边没有救援工具,村民们只好赶回家中找来绳索,有的人在岸上拉绳,有的人拉着绳子下水将人带上岸。夫妻俩上岸后,众人才得知,在更远处的礁岛上,还有4名十六七岁的孩子被困。众人只得又赶回家中拿绳索,将绳索绑在一起,再次下水一个个将人接回来,接完最后一个,有的村民已经累瘫在岸上。

  “那之后我们就在思考,可以成立救援队,人员比较充足,还可以准备一些简单的救援设备。”救援队发展至今,已有救援志愿者60多人,除了附近的村民,还有在附近工作、生活的退伍军人、消防人员等。夏天游客较多时,他们会自愿报名,定时前往周边海域巡视。几年来,救援队已救下了58人。

  救援队队员将人救起后,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受访者供图)

  有感于既然成立队伍,应该具备更多的急救技能,2018年9月,张世天特地到泉州市急救科普教育基地学习了急救技能。目前,救援队中共有四人学了急救技能。大约两个月前,泉州市急救科普教育基地又将一台由爱心人士赠送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赠送给救援队,接下来,还将为救援队内部组织系统培训,以让更多救援志愿者掌握急救技能,同时也让AED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救援队,心肺复苏,泉州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