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物流、注册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 科技日报  
2021-12-31 09:21:42
分享:

  12月30日,北京冬奥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市场开发、物流和注册领域筹办工作的最新情况。

  45家赞助企业支持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介绍,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从2017年2月启动以来,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和社会力量参与,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筹集必要的资金、物资、技术和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已签约45家赞助企业,包括官方合作伙伴11家、官方赞助商11家、官方独家供应商10家、官方供应商13家。

  购买特许商品是世界各国人民参与冬奥、支持冬奥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方式,并以此留住北京冬奥会的美好记忆。朴学东介绍,截至2021年底,北京冬奥组委共征集特许生产企业29家、特许零售企业58家,先后开发了16个类别5000余款特许产品。在北京、河北、西藏、新疆等19个省区市开设190余家特许商品零售店,在天猫平台开设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在王府井工美大厦设立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和徽章交换中心。

  此外,北京冬奥组委在280余对高铁列车上设置覆盖31个省区市的特许商品销售渠道,赞助企业开通线下实体零售渠道。

  明年一月将进入冬奥物资通关高峰期

  “目前,已完成约500个项目的采购工作,采购项目中既包括直接服务于竞赛的压雪机、浇冰车、雪地摩托、全地形车、高山滑雪的防护网等大型体育器材,也有餐饮、交通、物流、家具白电、奥运村运行、文化活动、火炬接力、医疗防疫等赛事运行和保障所需的物资和服务。”北京冬奥组委物流部部长李燕凌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近日最后一次采购工作小组会议的召开,北京冬奥会采购工作画上完满的句号。

  李燕凌介绍,北京冬奥组委预计还将有20亿元货值的物资需要办理通关服务,从明年1月4日分阶段闭环开始至冬奥会结束,将迎来赛时场馆物流服务的高峰期。明年1月23日至3月16日,北京冬奥组委将为各参赛群体提供自首都机场至11个场点的抵离行李运输服务,在赛事圆满结束时,物流工作将迎来最为紧张的集中回收期,物资处置工作也将同步启动。

  在物资配置方面,北京冬奥组委坚持节俭办奥理念,通过大幅压减弹性需求,合理整合测试赛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需求,减少了两万余件通用家具白电类物资配置,占比10%。

  首次使用新型可降解环保面料制成的证件挂带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三赛区制服和注册中心于12月初正式运行,开始制发身份注册卡。各竞赛场馆注册设施在测试赛期间对空间设施流线及服务流程、防疫措施等进行了演练;各非竞赛场馆注册设施规划也已完成,人员物资将按照场馆运行安排有序进驻。

  北京冬奥组委注册中心主任陈杰介绍,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冬奥会大家庭七大类客户群提供注册指导和帮助,截至12月29日,共收到北京冬奥会客户群注册数据33047条、北京冬残奥会注册数据7242条;北京冬奥会工作人员注册数据共78988条。

  陈杰特别介绍,参考往届奥运会卡面涵盖信息内容,北京冬奥组委完成身份注册卡及其他注册证件设计,首次在奥运赛事中使用新型可降解环保面料制成的证件挂带,有力践行绿色办奥理念。截至12月29日,共完成制证67809张,发放54113张证件,其中向365个境外地址邮寄26339张证件。(何亮)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最新情况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