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星辰大海》收官 刘涛林峯掀起初冬观剧热潮

来源: 北青网  
2021-11-23 10:13:37
分享:

  群像海报横版

  由余丁担任导演、苏晓苑编剧,刘涛、林峯、芦芳生、柴碧云领衔主演的都市励志时代剧《星辰大海》于11月21日品质收官。该剧主要讲述了小镇女孩独自在广州闯荡,历经时代的变化实现身份的跨越,用真诚和勇气书写自己的成长励志故事。与其他职场戏不同的,《星辰大海》跨越了30年的年代间隔,快节奏的剧情是一大看点。剧情从女主简爱儿时因意外失去双亲,独自一人到大城市打拼,节奏紧凑充实,不少网友表示“看得畅快淋漓”。

  随着收官日的到来,《星辰大海》热议声不绝。此前刘涛、林峯在采访中表示说“我们自己也不知道结局”,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好奇。据悉,《星辰大海》共拍摄了三版大结局,主演们也无法确定哪一版才是最终的。在收官日播出的结局中,简爱找到了修改报关数据的“罪魁祸首”,一切终于尘埃落定,生活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简爱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不知不觉间回到了这个曾经最熟悉的咖啡店,看着熟悉的位置,却再也不见当年的人。镜头一转,几年之后简爱和林恒之却在咖啡店重逢,两人还是当年的模样,相视一笑……看到现在的结局,网友直呼“不过瘾!”、“求释放出三版结局”,掀起一阵收官讨论热潮。

  作为都市年代剧,《星辰大海》聚焦90年代外贸行业,简爱经历了改革开放、第一次金融危机、市场改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二次金融危机等时代背景,最终成为跨国集团CEO。随着剧情一步步的推进,剧情收视率和讨论度持续上升,一路收获颇高人气。根据酷云数据显示,该剧的湖南卫视实时收视率持续破1,稳居省级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收视率前三。同时,剧集在优酷上线后,站内热度值高达9998,持续登上站内电视剧热度榜、都市剧场热度榜、都市情感剧热榜等榜单榜首。各类话题同步登上微博、抖音、快手等各平台,全网累计热搜600余次,仅微博平台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超50亿。

  “作为外贸人感觉很真实。”这是观众对《星辰大海》最直观的评价。剧中添加了不少90年代的细节,让观众体验到“沉浸式追剧”的爽感,带来独特的追剧体验。#星辰大海职场吐槽人间真实#、#职场新人该替同事加班吗#、#学历真的比经验更重要吗#等职场向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引起网友讨论。有网友表示:“星辰大海完全就是打工人生存图鉴,硬着头皮做自己不愿意做也不擅长的内容,职场真的是又残酷又现实。”之所以引发网友及观众的讨论,离不开剧中所传递的主题,《星辰大海》背靠着这个时代,体现着女性群体的发展,以及每个人在这个时代中奋勇向前的时代精神。

  剧中女主简爱作为剧情发展的核心人物,反映着时代的进步,也刻画出新时代女性的独立。主创团队将女性的成功更多地归因于时代,“我们想通过《星辰大海》,致敬一些时代的人物。无论简爱多有本事,如果脱离了那个伟大的时代,她不会成功。简爱并不是开了金手指,是时代的浪潮成就了简爱们,简爱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作为一部职场剧,几乎每个人都在《星辰大海》里看到自己的影子,也映射出新时代社会女性面临的种种问题。不仅有支离破碎的原生家庭,也处于底层对事业的追求。不仅如此,其中的女性角色也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好坏之分,她们有自己的矛盾点和闪光点。更多的戏剧冲突来自于不同立场的差异,也表现着不同角色命运的困境。这样的设定更符合现实与人性的真实情况,“接地气”与“爽”并存。

  《星辰大海》中的大多女性角色都以最普通的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感受到真实的生活,触碰着观众的内心。每一个角色都有不同的梦想和目标,但相似的是她们都在为希望和梦想努力着。她们希望在大城市落脚,希望能在大城市找到归属,甚至希望能改变这个世界。如剧集结尾所说“就算我没有改变世界的能力,我起码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新时代的奋斗者们同剧中的角色形象一样,他们或许遭受着不同的挫折和坎坷,但是他们都有面对理想的坚持,以及想要改变命运的决心,也正是她们的坚持和决心,改写着这个时代。

  《星辰大海》对职场真实的表现让观众引起了共鸣,这不仅是观众对角色的认同,也是对时代的回应。剧中的角色和人物并不单单是戏剧的一部分,也是每一个漂泊在外的普通人,也是努力奋斗的我们。无论前路如何, 选择努力拼搏,等着我们的才会是星辰和大海。

关键词:时代剧,《星辰大海》,收官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