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来源: 央视网  
2021-11-22 19:32:13
分享:

  11月22日,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让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头,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时代使命扛在肩上,携手前行,接续奋斗,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地区和世界!

  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系统回顾和总结了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历史经验,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擘画了发展蓝图,必将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30年来,从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到建立自由贸易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再到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挑战,中国与东盟相互尊重、守望相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地区发展和人民福祉日益提升,亚洲价值观得以不断弘扬,命运共同体意识持续增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与东盟合作,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是正确的历史选择。中国与东盟各国要倍加珍惜、长久坚持,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仍有反复,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产业格局深刻演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不断抬头。中国东盟与世界利益休戚与共,经济深度关联,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合作样板和增长极之一,更需要登高望远、把握大势、团结合作,为世界和平发展和繁荣稳定注入持久信心和新的动力。

  为共创更加繁荣的中国东盟关系,习主席提出“五点建议”——共建和平家园、共建安宁家园、共建繁荣家园、共建美丽家园、共建友好家园。这些建议立足现实又放眼长远,着眼全局又兼顾各方,精准把脉区域合作的新领域和经济转型方向,科学提出应对疫情等安全挑战的合作方案,深刻指明了中国东盟关系行稳致远的具体路径,有利于各方凝聚共识、排除干扰,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诚意和担当。

  “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中国与东盟是一个大家庭,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国应凝聚团结合作的更大力量、付诸共克时艰的强大行动,在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上不断前进,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新的步伐,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东盟,中国,命运共同体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