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白人青年枪杀两人被判无罪 美国社会观点分裂

来源: 新华社  
2021-11-21 08:16:56
分享:

  美国一名白人青年去年8月在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反种族歧视和反警察暴力执法示威中开枪打死两人。法院本月19日宣布,他所受5项重罪指控全部不成立。这一判决在美国引发巨大争议。

  2019年8月7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的一个公园里,一名女子参加抗议种族主义、呼吁控枪的集会。(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自卫还是谋杀?

  2020年8月,基诺沙市警察向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莱克连开多枪,导致他受伤并且瘫痪,引发当地大规模抗议示威及骚乱。

  当年8月25日,当时17岁的被告人凯尔·里滕豪斯在抗议示威活动中开枪,打死两人,打伤一人,随后受到一级故意杀人、一级故意杀人未遂等罪名指控。

  这起案件的审理在美国受到高度关注。陪审团在4天内讨论共计26小时,最终认定他5项罪名全部不成立。法院19日宣读陪审团裁定结果时,里滕豪斯喜极而泣。

  一级故意杀人罪名一旦成立,里滕豪斯将遭终身监禁;他所涉其他罪名刑期从十多年至60年不等。

2018年8月2日,在美国芝加哥,民众参加反枪支暴力游行。(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里滕豪斯在去年8月示威期间携带一支半自动步枪,从邻近的伊利诺伊州抵达基诺沙市,开枪打死示威者约瑟夫·罗森鲍姆、安东尼·休伯,打伤盖奇·格罗斯克罗伊茨。根据现场视频和控辩双方证词,罗森鲍姆追赶里滕豪斯并试图夺枪,被后者连开多枪打死;休伯随后用一块滑板击打里滕豪斯并试图夺枪,也被开枪打死。里滕豪斯还向另一名与他对抗的人开枪,但没有击中。格罗斯克罗伊茨随后持手枪向里滕豪斯靠近,被后者开枪击伤。格罗斯克罗伊茨在庭审作证时承认曾把枪指向里滕豪斯,但称自己并不打算开枪。

  里滕豪斯及其辩护律师称,他前往基诺沙是为阻止“暴徒”打砸抢,遭攻击后出于自卫开枪。而按照检方说法,里滕豪斯携枪前往抗议示威现场是为挑事,且首先用枪指向示威者,因而挑起冲突。

  休伯的父母发表声明说,裁决结果“令人心碎”,“发出令人不可接受的信息,即平民可以携带武器出现在任何城镇,煽动暴力,然后把他们挑起的危险局面作为自己当街向人开枪的正当理由”。

  检方说,里滕豪斯自认是“少年警察”,“做出一系列不顾后果的决定”,但“没有人许可他”。

  2018年3月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前的草坪上摆放着7000双代表自2012年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以来枪击事件中遇难儿童的鞋子。人们以这种无声的方式,抗议国会面对枪击频发现状的不作为,呼吁枪支改革以保障美国儿童的安全。(新华社记者杨承霖摄)

  不过,里滕豪斯也不乏支持者。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借用他的发言人在社交媒体推特的账号发声,“祝贺”里滕豪斯被判无罪。“如果这都不叫自卫,那么就没有什么可叫自卫!”特朗普写道。推特今年初认定特朗普发布煽动暴力的言论,宣布永久封禁他的推特账号。

  里滕豪斯的辩护律师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里滕豪斯认为自己“在法律层面没有错”,在道德层面“他希望自己没有那样做过”。

  再揭痛点

  里滕豪斯案再次触碰令美国社会极化的痛点:枪支暴力和种族歧视。

  支持持枪权的团体把里滕豪斯称作“英雄”。他的支持者募捐超过200万美元用于帮助他脱罪。判决结果宣布后,他的支持者在法院外鼓掌欢呼。美国最大持枪权利游说团体全国步枪协会立即在社交网站贴出赋予民众持枪权的宪法第二修正案条文。

  一些共和党籍国会议员支持判决结果。威斯康星州联邦参议员罗恩·约翰逊称:“正义获得了伸张。”

  认为里滕豪斯有罪的民众则在法院外高呼:“有罪,有罪,整个制度罪过深重。”反枪支暴力团体“妈妈们要求采取行动”创始人香农·沃茨说,这起案件反映出美国“司法不公”和“刑事司法制度的衰败”。

  民主党方面也对判决结果表示反对。民主党籍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发表声明说,判决结果“让许多美国人愤怒和忧虑,包括我”。他同时呼吁民众“依法和平表达观点”,不要诉诸暴力。

  纽约市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认为,这一判决“给国家发出一条可怕信息”,“说这是司法不公都太轻”。

  法院宣布判决结果前,威斯康星州州长、民主党人托尼·埃弗斯下令5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待命,以防判决结果引发暴力。拜登在声明中说,他告诉埃弗斯,联邦政府愿就此提供帮助和支持。

  2020年6月7日,英国伦敦举行大型示威活动,抗议在美国发生的针对非洲裔群体的种族歧视行为。一名示威者在位于英国伦敦的美国大使馆门前参加抗议活动。她的口罩上写着“我不能呼吸”。(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虽然3名死伤者都是白人,这起案件依然引发关于种族歧视的讨论。“我们目睹了过去数周来害怕会看到的结果,”威斯康星州非洲裔副州长曼德拉·巴恩斯说,“我们的司法制度采取无罪推定原则,但这一原则并未平等适用。”

  非洲裔律师李·梅特里说,美国司法系统素来偏袒白人嫌疑人,“种族主义在我们的法院中历史悠久”。

  美国知名民权活动家杰西·杰克逊认为,这一判决结果对参加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的人群构成威胁,会鼓励更多人做出里滕豪斯那样的举动。

  里滕豪斯案的陪审团由5名男性和7名女性组成,身份没有公开。据美联社报道,绝大多数陪审员可能是白人。

  俄勒冈州波特兰市19日晚发生由这起案件引发的抗议示威。警方说,大约200人在街头抗议里滕豪斯案裁决结果,示威演变为骚乱。(惠晓霜)

关键词:枪杀,美国,观点分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