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来源: 央视网  
2021-11-20 20:28:28
分享:

  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充分肯定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取得的成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当前形势,明确发展目标,提出具体举措,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激励各方聚力高质量发展,不断奏响“一带一路”新乐章。

  8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建“一带一路”由蓝图变为现实,取得累累硕果。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电站、桥梁、公路铁路、港口班列、经济走廊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从基础设施“硬联通”到规则标准“软联通”,再到人民“心联通”,“一带一路”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合作水平越来越高,“朋友圈”越来越大,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追昔抚今,展望未来。“一带一路”不仅将继续为共建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将在中国提高开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我们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新时代新阶段新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要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从夯实发展根基、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强化风险防控、强化统筹协调等方面指明了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体路径。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细致入微,既深刻洞察时代潮流,准确把握世界大势,把舵领航目标方向,又彰显开放决心信心,展现大国责任担当;既关心我在境外建设者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又强调规范经营行为,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我们要努力向质量要效益,以质量谋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合作和斗争、存量和增量、整体和重点,与沿线国家共同讲好新时代“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故事。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横向协同、上下联动,培育新增长点、聚焦新发力点、塑造新结合点,树立风险忧患意识和历史机遇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锚定既定目标,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