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一见·“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1-07 17:23:21
分享:

  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

  这些年,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一个个感动中国的人物,他们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高尚情操,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有人追问,这个时代,为什么需要传承道德模范的精神?答案就在这些闪亮的名字里。

  家国情怀:一些闪亮的名字

  “此时此刻,我特别要提到一些闪亮的名字。”

  2019年新年前夕,华灯初上,万家团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贺词中,说到他们的故事——

  “……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以及其他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在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壮烈牺牲,后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罗阳,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生前,他是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2012年11月25日,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而就在当天,罗阳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年仅51岁。

  第二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包括雷锋、罗阳在内的一些人,指出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这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汇聚磅礴力量。

  奋斗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张富清,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2019年7月26日,北京,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当来到老英雄张富清身边时,总书记俯下身,双手紧握住老人的手,郑重说道:“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张富清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后来退役转业,主动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60多年来,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奋斗”二字。

  与张富清一道被评为第七届道德模范、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的,还有一位名叫黄文秀的女孩。

  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回到家乡广西百色工作,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她在返回工作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正是一种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让这些熟悉的名字成为激励时代前行的力量——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这些身边的榜样,他们奋斗的故事,引领着全社会见贤思齐,接续奋斗。

  高尚情操: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很多人注意到,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的会见队伍里,有一位快递小哥,他叫汪勇。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挺身而出,免费接送武汉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化身穿行在英雄之城的“摆渡者”。一位医护人员对他说:“我们守护生命,你守护我们。”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时任金银潭医院院长的张定宇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提到了张定宇,并强调“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危难当前,义不容辞,让人想起2018年5月14日的一次生死备降。

  当日,川航3U8633航班从重庆飞往拉萨。万米高空,驾驶舱右侧前风挡玻璃突然爆裂脱落。紧要关头,机长刘传健临危不乱,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刘传健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国庆6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国庆招待会,并在会前亲切会见了他们。

  “得知你们的英雄事迹,我很感动,为你们感到骄傲。”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

  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个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关键词:最可爱的人,新时代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