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来“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看科技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来源: 新华社  
2021-10-28 09:40:53
分享:

  近期,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吸引着公众的目光。数千项“十三五”期间重大科技成果集结于此,彰显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无穷魅力,尽展创新促进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劲脉动。

  科技部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42万亿元增长到2.21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至2.23%,科技创新主要指标稳步提高,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

  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以12个展区、1300多件实物、200多件模型、1740项展项等,在超过2万平方米的展区集中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展览重点展示“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研究、“天机”类脑芯片等基础前沿重大突破以及散裂中子源、“慧眼”卫星等科学装置。

  面向经济主战场,重点展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京华号”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等。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展示中国空间站模型、火星车、“嫦娥五号”、“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集成电路装备、全球首个第四代核电高温气冷示范堆、“国和一号”核电机组等国之重器。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点展示一体化全身正电子发射/磁共振成像装备、无人植物工厂水稻育种加速器以及“科技抗疫”“科技冬奥”的最新成果……

  10月21日,观众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展览共分总序、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等12个展区,从不同侧面诠释科技创新支撑国计民生的强大动力。

  10月21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一名观众体验VR虚拟驾驶。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10月21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工作人员展示上海联影一体化全身正电子发射/磁共振成像系统。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从展览上可以看到,“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支撑民生改善、保障生命健康、助力美好生活的能力明显增强:癌症、白血病、耐药菌防治等领域打破国外专利药垄断,多项高端医疗装备加速国产化;80多万名科技特派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科技攻关助力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10月21日,观众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展出的无人植物工厂水稻育种加速器。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10月21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工作人员展示陕西柞水木耳智能大棚中的木耳。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在农业农村展区,无人植物工厂水稻育种加速器、陕西柞水木耳智能大棚是这里的代表性展项。

  其中,水稻育种加速器采用多层立体栽培精准调控方式,破解了水稻生育期由120天减半至60天的技术难题,水稻育种有望从一年繁育2代提高到繁育6代,缩短了水稻育种周期,同时产量也有提升,目前亩产600多公斤,品质有保证,减少了对土地的依赖。

  10月21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一名观众试乘潍柴雷沃340马力智能CVT(无级变速)拖拉机。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大到智能拖拉机,小到刀片电池,科技元素已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先进科技成果成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加速器”。

  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2015年第29位跃升至2021年第12位。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应用,中国拿出了自己的先进解决方案。

  成就展上,核高基、集成电路、移动宽带通信、高档机床、油气开发、核电、水污染治理、新药创制、传染病防治、大飞机、北斗、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高分等十余个科技重大专项参展,充分体现了重大专项战略基石、自立自强的特征。

  10月21日,观众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展出的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展览广场上,参观体验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观众排起了长队。据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磁浮技术研究部主任付善强介绍,高速磁浮可填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速度谱系中400公里至800公里间空白,实现500公里1小时通勤化、1500公里3小时城际化和2000公里至3000公里范围内5小时走廊化交通。同时具备为世界上类似国情国家和地区提供时速超过高铁的大容量陆地交通“中国方案”的能力。

  10月21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工作人员介绍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型......成就展浓缩了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精华之作”,也蕴含着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新征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密码”。

  科技改变生活,“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给你答案。(文案、海报设计:王莹  参考新华社、参考消息报道)

关键词:“十三五”,科技创新,改变你我生活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