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音乐剧《伪装者》即将登陆北京 “明楼”扮演者靳东担任制作人

来源: 国际在线  
2021-10-20 09:53:20
分享:

  耗时2年孵化创作的音乐剧《伪装者》第一部《愿得此身长报国》即将登陆北京。自2021年9月在上海首演后,该音乐剧便圈粉无数。电视剧中“明楼”的扮演者、著名演员名靳东将特别担任音乐剧制作人参与到原创制作的每个环节,并联合原著作者张勇及中外精良班底,力求再造谍战传奇。

  靳东 演出方供图

  即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愿得此身长报国》,是音乐剧《伪装者》家国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以明诚视角为主线,讲述其持有新政府官员、国民党特务的伪装身份,实为中共地下党精锐特工的多维谍战剧情。

  音乐剧由原著作者张勇亲自操刀改编,他强调,音乐剧版《伪装者》不是简单的重复小说与电视剧的情节,而是进行了全新的升级创作。“我们沿用了人物关系和小说里的经典桥段,对故事情节做了重新调整,并启用了番外剧情‘青瓷和烟缸’,就是贵婉和阿诚在巴黎大学发生的故事,作为一个药引,将宏大的爱国命题串联起来。”贵婉是张勇笔下“谍战三部曲”中的重要人物,她是明诚的革命引路者。贵婉的早逝直接导致明诚投入抗日大业,她将在舞台上以记忆闪回的方式串联起剧情。这也意味着音乐剧版是一个全新的故事。

  剧照 演出方供图

  为确保剧作水准在线,《伪装者》音乐剧除了力邀原著作者张勇及业内顶尖人士潜心孵化剧本、吸引电视剧“明楼”的扮演者靳东以制作人的身份全程参与改编的各个环节,还配备了豪华演员阵容和庞大编制班底。11位实力派主演、23位优秀群演,全员倾力重塑这一经典IP。

  《伪装者》音乐剧不仅在内容上下足功夫,更在硬件上精益求精。舞台上重现了阴森的地牢、纸醉金迷的海军俱乐部、华贵的明家客厅等多个场景,巡演时需动用7辆9.6米的货车才能完成所有舞美和设备的运输。这一切只为打造最具沉浸感的舞台效果,让观众重返风谲云诡的岁月。

  剧照 演出方供图

  同时,传统舞美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是《伪装者》音乐剧视觉的一大看点。迷雾、硝烟、远光、水墨、叠透等空间元素,以蒙太奇般的转场特技,“复活”了那个血雨腥风、谍影重重的年代。而富有老上海风貌的西式洋房、古朴精致的海派格调,也让舞台中的两层空间发挥出无限戏剧可能。

  除了通过视觉打造沉浸式的观剧感受以外,音乐无疑才是这部作品的核心——明家四姐弟带着伪装和信念的四重唱《让火烧得更旺》、明诚在挣扎和迷茫中的独唱《边缘》、明诚和南田暗流涌动的对唱《金杯白刃》、悲壮又振奋人心的合唱《可是我相信》。《伪装者》中的21首歌曲经历了长达半年的打磨,词曲数易其稿最终成型,展现出了极为丰富的音乐和情感色谱。

  剧照 演出方供图

  此外,舞台上出现过的近140套服装,也让这部红色剧目更加精良耐看。曾担任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服装视觉设计的阳东霖,为《伪装者》人物进行了意象化的设计:用“豹”来彰显明诚的八面玲珑、迅捷果敢;以明楼的代号“毒蛇”为灵感,彰显其心思缜密、冷静蛰伏;以“狼”来体现明台意志坚定、身手不凡。

  《伪装者》音乐剧将家国情怀寓于触动感慨中,将价值影响藏在选择与成长的话题里,不止是拉近了红色题材与年轻观众的距离,更填补了中国大型原创音乐剧创作在“红色题材”领域的空白。

  据悉,11月18日-20日,由北京四海一家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音乐剧《伪装者》家国三部曲第一部《愿得此身长报国》北京站演出,即将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关键词:音乐剧,《伪装者》,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