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能搞定“垃圾山”吗?莫迪“清洁印度2.0”斥资万亿欲改善环境,印媒:拾荒者们可能失去生活来源

来源: 环球时报  
2021-10-19 08:17:40
分享:

  本月,印度总理莫迪宣布该国政府大力倡导的“清洁印度运动”正式进入第二阶段,特别承诺将移除困扰大城市多年的“垃圾山”问题。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报道,印度大型垃圾填埋场俨然已成为各地“公害”,对城市环境与安全、居民健康无不构成威胁。但由于一些填埋场体量实在太大,有专家认为莫迪政府“移山”不易;也有媒体指出,如果政府彻底清理掉这些填埋场,印度数以百万计“靠山吃山”的拾荒人群恐怕生计不保。

  据《印度快报》报道,“清洁印度运动”是印度政府于2014年发起的一项公共环境卫生工程,分为“乡村清洁运动”和“城市清洁运动”两个阶段,上一阶段为期五年。日前,印度总理莫迪正式宣布,“清洁印度运动”将进入“2.0阶段”,新阶段的政府工作将重点围绕“无垃圾城市”以及全面净化城市水源两大主题展开。

  在讲话中,莫迪“点名”位于首都新德里的超级垃圾填埋场——加济布尔垃圾场(如图),承诺这样的“垃圾山”将在未来彻底被移除。印度将兴建一系列的垃圾及污水处理厂,逐步取代露天的填埋处理方式,切实改善城市环境,同时创造“绿色就业”。

  据报道,莫迪政府计划为“清洁印度运动2.0”投入资金约1.41万亿卢比(约合1200亿元人民币)。不过对于印度政府的雄心壮志,不少环境专家表达了质疑。新德里非营利机构“科学与环境中心”负责人甘希亚姆表示,政府的环境计划可能在中小城市还行得通,但大城市中现存的超级填埋场垃圾体量过大,很难被人工手段“消化”掉。

  “科学与环境中心”2020年的一份调研显示,印度成规模的“垃圾山”多达3159座,囤积的垃圾总重量达到8亿吨。其中,位于印度孟买市郊迪奥纳尔的垃圾填埋场是该国占地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一处,它早在1927年就开始投入使用,如今堆积在此处的垃圾已经超过1600万吨,山体高度达到36.5米,占地面积超过120公顷。

  与之“分庭抗礼”的另一个超级填埋场正是莫迪提到的新德里加济布尔垃圾场,其占地大小约等于40个足球场,日新增垃圾2000吨,其“山体”高度更是达到了令人咋舌的65米,被当地人戏称为“印度垃圾第一峰”“垃圾山中的珠穆朗玛峰”。有媒体甚至呼吁,市政部门应在上面加装航标灯。

  “垃圾山”的存在严重影响周边环境,污染空气与水源。BBC称,巨量垃圾废料在分解或腐烂的过程中会释放出甲烷、硫化氢和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形成火灾隐患。2016年,迪奥纳尔填埋场发生大火,一连烧了好几个月,导致孟买市终日烟雾缭绕。《华盛顿邮报》将这座填埋场比作“城市的沉默杀手”“有毒的定时炸弹”,称这座“垃圾山”失火形成的浓烟从太空都能观测到。火灾持续期间,当地医院接待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人数激增。

  加济布尔填埋场也存在类似的安全隐患。据《纽约时报》报道,2018年的一场大雨导致该填埋场的垃圾山出现“塌方”,当场砸死多名当地人。据称该填埋场未设置防渗系统,对当地水源造成严重污染。

  “垃圾山”不仅是环境问题,也关系到很多印度穷人的生计。据BBC报道,每日清晨,19岁的女孩法哈都会准时出现在孟买市郊的垃圾填埋场,等待垃圾车前来倾倒,然后再从中挑拣出塑料瓶、玻璃制品和金属丝线,送到废品收购站换钱。运气好的话,她每隔一段时间就能捡拾到一部废旧手机,花点小钱修一修,就能用它看看电影、玩玩游戏,直到旧手机再次失灵。据印度新闻网站The News Minute报道,全印度像法哈这样的垃圾场工作人员大约有150万至400万,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出身低微,没受过像样的教育,也没有什么技能,这些拾荒者们担心,“清洁印度2.0”会让他们失去生活来源。(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金鑫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关键词:印度,垃圾山,环境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