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开馆迎宾,静待全运健儿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  
2021-09-15 10:09:55
分享:

  开馆迎宾,静待全运健儿

  (“十四运会,陕西准备好了”系列报道①)

  全国目光聚焦陕西。明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这里拉开壮美序幕,3900多万三秦儿女翘首以盼光荣时刻的来临。

  一场全运会掀起全民健身热潮。从现代化竞赛场馆惊艳亮相到教体深度融合,从全民积极健身到运动设施全覆盖,作为我国首个西部地区的全运会东道主,十四运会之于陕西而言,不仅是一届精彩的体育盛会,更是辐射全民的群众盛会。

  十四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灞水东岸,西安奥体中心绽放的“长安花”、炫彩的“长安钻”及壮丽的“长安鼎”绘就了一幅“盛世之景”。

  历时964天,这座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容纳6万人的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克服疫情带来的阻力如期竣工,成为西安的新地标,全运会开幕式及田径、足球等比赛将在这里举行。“新建成的体育场可容纳观众数已超过西安原有的陕西省体育场,在全运会比赛结束后,主体育场也将继续承接国际赛事、演艺活动,并拟向公众开放。”十四运会组委会新闻宣传处处长郑璐说。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资料图片

  作为本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于一体。同时,通过利用5G+AI+机器人、5G+智能引导,观众仅靠一部手机就能迅速找到自己的座位。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资料图片

  “这里实在是太美了,等开幕了我一定要带孩子到场馆里去看比赛。”家住浐灞的张女士连连赞叹。

  十四运会咸阳奥体中心。咸阳网信办供图

  双照湖西侧,被市民昵称为“咸阳鸟巢”的奥体中心体育场与火炬台交相辉映,美轮美奂。作为十四运会男子足球20岁以下组比赛的举办地,场馆的足球场上不仅种植欧洲足球联赛使用的冷季型草,同时在三维空间定位上运用了BIM+放线机器人对全部点位进行测量。“我们逐步把它养护到了比赛最佳状态。”咸阳市奥体中心体育场负责人费国峰说。

  体育场馆是承办运动会的基础条件。经过四年精心筹备,陕西53个十四运会比赛场馆及设施已做足准备,静待全运健儿。

  延安市足球场。资料图片

  在延安,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75.5%,赛道两旁松柏参天、盘旋起伏的碎石坡道等为十四运山地自行车比赛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

  在渭南,矗立于沙苑湖北侧的沙滩排球馆系全国首个固定沙滩排球比赛场馆,在完成十四运沙滩排球比赛项目后它将向广大市民开放,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

  在安康,汉江瀛湖公开水域上全新建成的指挥中心、水上运动平台、观赛平台等竞技体育设施与美丽自然风光相结合,让瀛湖成为了最美的马拉松游泳比赛赛场。

  造型宏伟的竞赛场馆、别具匠心的设计施工、高精尖的科技保障……在积极筹办十四运会的过程中,陕西始终遵循“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举全省之力、倾全省之情、集全民之智,通过新改扩建体育场馆和设施,提升陕西各地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供给水平,更好满足周边群众的健身需求。

  九月中旬的三秦大地,春华秋实绘佳卷。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陕西喜迎八方宾朋。

关键词:运动会,陕西,第十四届运动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