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奥运顶流”杨倩初登全运会赛场 清华“学霸”为体教融合代言

来源: 西安报业全媒体  
2021-09-14 15:48:35
分享:

  在东京奥运会上,宁波姑娘杨倩作为一名2000年出生的年轻选手,首度亮相奥运会赛场便独揽两金,再加上秀丽的外貌、清华大学准研究生的身份,杨倩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十四运会射击赛场引人关注的明星。21岁的花季女孩这次也没让大家失望,初登全运会舞台便与国家队搭档杨皓然一起,将十四运会射击步手枪项目比赛的第二块金牌稳稳“射落”。

  东京奥运会上,杨倩头上黄色的发夹、漂亮的美甲和她的一颦一笑都成为粉丝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奥运归来,杨倩重返清华校园,回归校园生活的她还将自己的东京奥运会领奖服、吉祥物赠予了学校。作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倩坦言:“我是体教融合的受益者,清华带给了我全方位的发展,清华精神激励着我不断成长进步,赋予了我备战、奋战奥运会赛场的强大精神力量。”

  的确,“体教融合受益者”是杨倩和郭文珺等体校模式顶尖选手与其他选手最大的不同之处,她也与很多“先金牌再入学”的名牌大学体育特长生不同。凭借出色的竞技成绩,杨倩在2016年2月就进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2018年,她因体育专项成绩和文化成绩突出,最终考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进入大学后,杨倩从来没有因为训练耽误学习,备战奥运会的同时仍保持学业稳定。可以说,她是新时代“先入学后金牌”类高水平运动员的代表。正因为体教融合,杨倩的射击天分得以充分发挥,让自己成为了奥运赛场上的“金牌学霸”,也顺理成章地获得了首次征战全运会赛场的资格。而杨倩的这种“世界顶级选手养成方式”,或许正是中国体育未来的方向和希望所在。

  出生在宁波的杨倩尽管平日主要在清华大学射击队、国家队训练,但出战全运会,她就必须以“浙江队选手”的身份走上赛场。对于今年7月刚刚度过自己21岁生日的杨倩来说,参加全运会的“初体验”和东京奥运会有何不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表示:“我这次是浙江队的一员,不过,我在十四运会上的第一个参赛项目是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的比赛,我的搭档来自河北队,也是我在奥运会上的‘金牌搭档’杨皓然,我们俩以‘联合一队’的名义参赛。和奥运会相比,搭档还是老搭档,只不过换了一个比赛地点而已。”

  在9月13日下午举行的全运会射击新设项目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预赛中,她的表现没有令人失望。预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比赛中,杨倩打出314.6环,再加上杨皓然的317.3环,二人组成的“联合一队”位列47对参赛选手中第2位。第二阶段,“联合一队”展现出了“奥运金牌组合”的超级实力,他们强势出击,最终以预赛排名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陕西队的两对选手均未能从资格赛中杀出重围。

  金牌争夺战中,黄色的发夹换成了彩色头绳,不变的是杨倩那手百步穿杨的绝技。对决在“联合一队”与“浙江二队”之间展开,这也意味着参加决赛的两对共4名选手中,有3名来自浙江队,1名来自河北队。最终,杨倩/杨皓然这对奥运冠军组合获得冠军。赛后,杨倩微笑着表示,自己的十四运会之旅还未结束,她还会在后面的比赛中再接再厉。

关键词:西安,全国运动会,火炬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