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婆婆的镯子》高度还原社会现实 尽显家庭关系相处之道

来源: 北青网娱乐  
2021-09-07 09:10:03
分享:

  8月30日,电视剧《婆婆的镯子》在湖南卫视、芒果TV同步播出,该剧一经播出便引发热议,剧中刘茵(蓝盈莹)与李霜清(邬君梅)的婆媳相处日常,让网友直呼:“简直就是当代家庭生活缩影。”然而更加难得的是,该剧用轻喜手法展现了生活中家人之间存在的现实矛盾,增强了剧集的戏剧张力和可看性,还让人从中学到了处理家庭关系的方法。

  在家庭成员日常相处的过程中,讲究边界与分寸感尤为重要。在《婆婆的镯子》已播出的剧情中,有这样戏剧性的一幕,引起了观众的注意:刘茵回到家时,婆婆已经不请自来。写着“边界”二字的纸张被婆婆踩在脚下。婆婆李霜清从帮做家务,到每天给石磊送补药,最后要求小夫妻搬回老宅生活。种种对小两口的关心行为,无形中变成了过度干涉。

  随着剧情发展,刘茵发现婆婆把假镯子给了自己,却把真镯子给了亲生女儿,“假镯子”事件打破了刘茵心里对“婆婆就是妈”的认知,当对婚后婆媳关系的期待落空时,她并没有心存怨怼,而是迅速调整心态,在为婆婆庆祝生日时袒露心声:“媳妇不能成为女儿,但媳妇也是半个女儿。”良好的心态和处理方式,给处于婚姻家庭生活中的许多女性观众带来启发。

  除此之外,在婆媳之间学习扮演“双面胶”及“润滑剂”的石磊也在不断成长着。面对刘茵,他是温柔可依靠的丈夫;面对妈妈,他是孝顺搞怪的儿子;面对家庭纷争,他要学会的是用理说事,成为家中肩负责任的顶梁柱。遇事不逃避、充满责任心的他展示了为人夫、为人子的家庭担当,也为众人提供了一种新的家庭相处思路,缓解了现代社会年轻人的婚恋焦虑。

  相较于以往的家庭剧,《婆婆的镯子》可谓创作精良,不仅有饱满紧凑与细节密布的剧情、立体丰满的人物性格刻画、精致脱俗的视听造型、高还原度的社会现实等,它的运镜方式、独特构图也诚意满满。该剧采用了大量的倾斜构图,表现剧中的关系失衡,对称构图以及框中框构图的使用,则增强交流主体的对立感,建立类似舞台化的视角,让生活的小江湖戏剧冲突更为明确。同时,创新采用打破第四面墙的创作手法,增强了故事的戏剧性,加上无可挑剔的经典电影用色,摆脱了客观陈旧的全景切近景正反打的模式,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观影感受,帮助观众把情绪代入剧情。考究的创作手段,不仅体现了制作团队对高品质追求,更为现代国产剧集开了好头,凸显了当代国产剧集良性深耕的创作态势。

  据悉,《婆婆的镯子》将于每周一周二22:00湖南卫视、芒果TV同步播出。

关键词:电视剧,《婆婆的镯子》,家庭关系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