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焦点访谈:英烈安息 精神永驻

来源: 央视网  
2021-09-04 13:53:51
分享: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第八批共109位志愿军烈士遗骸被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从2014年至今,已经有825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9月2日,当护送烈士遗骸的专机降落在机场后,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塔台与机组人员的这样一段对话:“铁血今犹在,山河已无恙,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忠烈致敬!”“盛世中华,英烈回家,向志愿军忠烈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忠魂归故土,浩气存天地。祖国永远不会忘记这些英雄儿女。

  71年后,他们归来,忠魂不泯,浩气长存;71年前,他们出发,忠诚无畏,热血满腔。1950年,在新中国刚刚开启和平建设、百废待兴的艰难时刻,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入侵朝鲜,进而对中朝边境中国一侧的城市农村进行轰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极大威胁了中国东北边境的和平与安宁。

  1950年10月,为了维护和平,为了朝鲜和祖国人民的安全和福祉,应朝鲜政府请求,新中国决定出兵朝鲜。

  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宫绍山说:“奔赴朝鲜前线的志愿军将士们亲眼目睹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听到了家乡的亲人分到了土地,改善了生活的消息,因此他们发自内心地要去保卫胜利果实,绝不能让积贫积弱任由列强欺辱的历史重演。”

  一批批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在当时,新中国钢铁产量只有60.6万吨,而美国则达到8772万吨,是新中国的144倍。仅仅这一数据就可以反映出当时双方在国家经济实力、军工实力方面的悬殊差距。

  志愿军以顽强的战斗意志,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世界上武器装备最先进、后勤补给最充足的敌人进行着一场又一场殊死拼杀。历时近三年的时间里,无数次战斗,先后有19万7千多英雄儿女把生命奉献给祖国,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荡气回肠的英雄传奇,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历时近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狠狠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侵略者,为新中国乃至东北亚地区打出了几十年的和平建设和迅速发展的宝贵时间。

  没有比战鹰护航更高的礼敬,没有比魂归故里更好的告慰。青山埋忠骨,马革裹尸还。

  展超明老人今年78岁,父亲展志忠参军的时候,自己还很小,弟弟刚出生,所以父亲长什么样,早已经模糊了。

  对于自己的父亲,展超明印象最深的是在1954年的某一天。

  展超明说:“1954年,区里和县里送烈士证到我家,有一张照片戴着大沿帽,母亲哭死过去几次。”

  展超明老人依稀记得,为了弘扬父亲的事迹,村里面为展志忠烈士唱了三天大戏。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关于父亲的记忆。

  为了不让母亲悲伤,兄弟二人再没有问过父亲的事情。母亲一生最大的心愿是找到父亲的遗体,可是直到去世,也没有如愿。兄弟二人商量,就把父亲的烈士证和唯一一张照片与母亲合葬到了一起。今天人们看到的这张烈士证,还是2014年地方政府补发的。

  从2014年开始,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陆续回国,但是绝大多数烈士的遗骸没有姓名,没有身份特征,甚至连他们的家人也不知道他们已经魂归故里。为这些烈士找到亲人亲属,是对烈士最大的告慰。从第一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开始,国家就委派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组成科研团队,为烈士遗骸进行DNA数据采集。

  因为年代久远,遗骸的DNA有效信息很少,给数据采集带来很大难度。带着一份对烈士的尊重和对烈士亲人的告慰,科研团队用近10个月时间,查阅大量资料,筛选了上百个配方,最终解决了烈士遗骸DNA提取这个关键的技术难题,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烈士DNA信息数据库。

  尽管过程繁琐、复杂,但是经过科研团队和地方军政部门不懈努力,最终成功确认了多位烈士的身份,并为他们找到了亲人。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文物管理科科长吕志昕说:“自2014年到2020年,共迎回7批716位志愿军烈士遗骸,7000余件烈士的相关遗物,在整理的过程中,发现了数十枚清晰可辨的印章,通过这些印章可以找到他们的亲属。”

  随着一个个为烈士寻亲的信息发往全国,各地方有关部门也在积极从尘封的档案中寻找线索。展志忠烈士的名字,是2020年第7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后被发现的。

  通过一枚小小的个人印章,展志忠三个字成为为烈士寻亲的重要线索。

  尘封的档案、小小的印章、DNA比对确认,终于为展志忠烈士找到了亲人。

  展志忠烈士1920年出生,1948年2月参军,1953年7月牺牲在朝鲜江原道,当时是志愿军218团副班长。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正式签字。根据档案记载,展志忠烈士牺牲的时间也是在1953年7月。他是在抗美援朝胜利的最后时刻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将近70年过去了,当初,展超明得知父亲牺牲的消息时,不止一次埋怨过父亲,既然父亲来信说国家都让转业了,为什么不回家?为什么还要继续当兵呢?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展超明渐渐明白了父亲的选择。

  展超明兄弟二人很想去亲眼看看父亲安葬的地方,可是他们都老了,身体原因,已经不能再去沈阳。二人商量后,决定让儿子和孙子代表全家,去参加今年的志愿军战士遗骸回国安葬仪式。

  2021年9月3日,第八批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鸣枪十二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致敬,忠烈回归,山河无恙。

  离家尚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为什么战旗美如画?因为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因为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崇尚英雄烈士,尊重英雄烈士,是一个伟大民族英雄辈出的必然选择,更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精神基础。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把中华民族崇尚英雄的传统弘扬下去,我们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雄赳赳、气昂昂,奋勇前进,开创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焦点访谈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