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放弃空军基地酿悲剧?拜登称撤离阿富汗路线“没毛病”

来源: 新华社  
2021-08-28 08:29:08
分享:

  美国一些共和党人26日抨击总统约瑟夫·拜登对当天发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外的爆炸袭击负有责任,称拜登政府“放弃”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令美方失去一处可以撤离阿富汗的机场。

  喀布尔国际机场外26日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大量阿富汗平民死伤,美军13名士兵死亡、18名士兵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认领”这次袭击。

  面对质疑,拜登当天在白宫记者会上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对撤离阿富汗“用处不大”。

  一些共和党籍国会议员说,美国如果没有放弃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本可以在这一基地组织撤离,那样一来,爆炸袭击或许不会发生。

  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距喀布尔大约40公里,先前是美军驻阿富汗最大基地。美国及其盟国5月1日开始从阿富汗撤军,美军7月1日仓促撤出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阿富汗政府军当时说,美军撤出这一基地前没有通知他们,更没有交接。

  塔利班8月15日夺取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占领喀布尔。美国及其盟国组织各自公民从喀布尔机场撤离。大量曾为美军服务的阿富汗人涌至喀布尔机场,希望美方带他们离开,机场内外陷入混乱。

  一些共和党籍国会议员称,如果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组织撤人,即使遭到类似袭击,基地四周结实的安全防线至少可以让美国人伤亡少一些。多名共和党议员呼吁拜登政府重新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部署军队。

  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这次崩溃的最大错误是放弃巴格拉姆。”

  “我已连续多日呼吁重开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因为喀布尔机场太难守卫,又是唯一撤人出口,”他说,“我敦促拜登政府在巴格拉姆重新部署,以作为喀布尔机场之外另一选项,从而不至于抛下我们的同胞和数以千计阿富汗盟友”。

  众议员迈克尔·华尔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喀布尔机场“没法守卫”,拜登政府对26日伤亡惨重的袭击“无可辩解”。他呼吁美军重回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称,拜登“否定美军高层的建议,放弃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美国军人今天(26日)的丧生是拜登无能领导和失败撤军的直接后果”。

  拜登在26日白宫记者会上回答“是否曾拒绝守住或重夺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提问时说,就如何组织撤离,他听取所有在阿主要军事指挥官及国防部的意见,“他们的结论是:巴格拉姆没多大用处,重点放在喀布尔明智得多。我采纳了这一建议”。

  美国政府定于8月31日前完成撤离阿富汗的行动。美方近日称正与塔利班就多项议题对话,没有提到双方讨论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吴宝澍)

关键词:阿富汗,拜登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