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桑拿车厢”里的守车人

来源: 新华社  
2021-08-05 09:41:00
分享:

  ↑8月3日,在重庆西站K1153次列车上,守车车长杨峰在列车入库前对全列车窗进行锁闭检查。

  8月3日下午,K1153次列车缓缓驶入重庆西站,早早在站台等候的杨峰和万强与本次列车终到列车长办理完交接手续,开始了守车人一天的工作。

  作为库内守车小组,杨峰和万强在列车完成当天的运营后,会跟随列车入库直到次日清晨列车重新调上站台,期间进行全列巡视、设备检查、用品更换等工作。入库后的列车会关好门窗并断电,车内温度最高时可达40℃以上,在这样“桑拿房”般的车厢内,杨峰和万强需要工作约15个小时。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自2016年起开始试点实行暑期“库乘分离”守车制度,组建专职库内守车小组以分担出乘班组在高温下的作业时间。守车任务从7月中旬开始,持续到暑运结束。

  据了解,在重庆客运段的19.5对普速列车上,每一趟列车到站后都会有像杨峰和万强这样的守车人,在高温酷暑中坚守岗位,确保下一班列车发车时,旅客能够享受到良好的乘车环境。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影报道

  ↑8月3日,在重庆西客技所,守车车长杨峰(左)和队员万强在40℃高温下对车内车窗锁闭情况进行检查。

  ↑温度计显示车厢内温度已超过40℃(8月3日摄)。

  ↑8月3日晚,在重庆西客技所,守车车长杨峰(前)和队员万强对全列进行例行巡查。

  ↑8月3日,在重庆西客技所,守车车长杨峰在库内对K1153次列车全列车门锁闭情况进行巡查。

  ↑8月3日,在重庆西客技所,守车车长杨峰(左)和队员万强在巡视完毕后吃西瓜解暑。

  ↑8月3日,在重庆西客技所,守车车长杨峰(左)和队员万强对次日列车低耗品进行检查确认。

  ↑8月3日,在重庆西客技所,守车车长杨峰在巡查K1153次列车途中喝水解暑。

  ↑8月3日,在重庆西客技所,守车车长杨峰对K1153次列车全列隐蔽部位进行检查。

  ↑8月3日,在K1153次列车入库途中,守车车长杨峰(右)帮助库内保洁员对全列卧具进行更换。

  ↑8月3日,在重庆西站K1153次列车上,守车车长杨峰(左)与终到班组列车长办理交接。

  ↑8月3日,在重庆西站K1153次列车上,守车车长杨峰(右一)和队员万强(中)与终到班组列车长办理交接。

关键词:重庆,列车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