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国际锐评|民意如潮!世卫组织彻查美国刻不容缓

来源: 国际锐评  
2021-08-03 19:48:00
分享:

  日前,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的CGTN智库以联合国6种官方语言向全球网民发布调查问卷。结果显示,高达83.1%的投票网民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对美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

  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CGTN智库民调结果表明,全球网民普遍关注到美国抗疫疑点重重,是新冠病毒来源的最大嫌疑国。同时,这也意味着,美方通过抹黑中国“洗白”自身的图谋宣告破产。

  从美国早期病例发现时间不断被提前,到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关停后出现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再到北卡罗来纳大学实验室曾发生多起冠状病毒安全事故,美国疫情疑点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

  特别是美方需要回答世界一个问题:为什么它提前一个月就知道武汉会暴发传染病?据《以色列时报》等媒体报道,早在 2019 年 11 月,美国军方就和以色列、北约共享情报,预言冠状病毒大流行即将开始,情报中甚至提及中国武汉。对此,俄罗斯媒体认为,“美国军方的这一情报使新冠病毒起源时间更接近一种有争议的主张,即美军代表团参加 2019年10月中旬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时,将病毒带到了武汉”。

  正因为美国疫情疑点太多,参与CGTN智库此次调查的网民纷纷发表犀利评论。比如,有英语网民说,世卫组织不应采取双重标准,“那些不断指责别人的人有更多的事情在隐瞒着”。有法语网民指出,“如果美国真的想要调查病毒起源,就应当让世卫组织到美国调查2019年电子烟肺炎和流感病例,以及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关闭的原因”。

  人们看到,尽管3月底世卫组织与中方联合调查组发布报告指出病毒“极不可能”从中国实验室泄漏,但美国政客为遮掩自身抗疫疑点,施压世卫组织要对中国进行“第二阶段溯源”,企图搞有罪推定。这种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迄今已有近70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认同第一阶段溯源研究成果,反对溯源政治化图谋。本次CGTN智库的全球网络民意调查,更加清晰地显示出这一全球共识。

  针对 “美国用情报部门调查新冠病毒起源是否出于政治考虑”这一问题,在YouTube平台上,法语网民表示认同的比例高达84%;俄罗斯最大社交网站“接触”网上统计数据显示,俄语网民认为美国政府出于政治考虑的比例高达91.86%。这表明各国网民清楚认识到,美政府让情报机构主导溯源调查,不过其转移视线和转嫁责任的政治手段,是个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

  此外,针对“您认为疫情暴发后,美国针对亚裔群体的歧视和暴力现象是否越来越严重”这一问题,超过88%的投票网民表示认同。这一现象是美方将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的必然后果,全球都深受其害。有阿语网民直斥,“种族主义是一种肮脏的思想上流行病”。美国同样对此难辞其咎。

  通过CGTN智库此次民调,人们可以清晰看出,全球网民普遍表达了对美国的不信任和不满,主要表现在采取双重标准、在病毒溯源问题上表现出偏执和政治操弄,以及疫情暴发后针对亚裔的歧视和暴力行为有增无减。显然,全世界有充分理由要求美国政府作出解释——美国与此次新冠疫情的暴发到底有着怎样的关联?

  民意如潮,美国靠遮遮掩掩和甩锅他国是躲不过去的。美国政客常说,民众有权知晓真相。既如此,就请美方基于公开、透明的原则,打开大门接受国际调查。而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专业机构,世卫组织理应听取全球网民诉求,坚持一视同仁原则,尽快对嫌疑最大的美国展开溯源调查,给全球民众一个真相。(国际锐评评论员)

关键词:世卫组织,美国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