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时政新闻眼丨一次特殊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五个始终坚持”

来源: 央视新闻  
2021-06-27 09:00:05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几乎每年七一前夕,中央政治局都会围绕党建主题开展一次集体学习,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庆祝党的生日。去年6月29日,建党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时重点谈的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今年6月25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又一次集体学习如约而至。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集体学习怎么学、学什么?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又会着重强调什么呢?

  第三次走出中南海的集体学习

  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是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当天的行程包括到北大红楼参观主题展览、到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瞻仰,最后回到怀仁堂围绕主题进一步开展学习。

△中南海怀仁堂(总台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八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一共展开了74次集体学习。25日这次集体学习,也是第三次把“课堂”设在中南海以外。前两次分别是2013年9月在中关村调研科技创新、2019年1月在人民日报社调研媒体融合发展,学习形式均采用“参观+讨论”。

  庆祝建党百年前夕,再次采取参观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展开集体学习,释放了丰富信息。

  北大红楼:觉醒年代 策源之地

  25日下午,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

  △北大红楼位于北京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这是经全面修缮后的外景。(资料图)

  北大红楼始建于1916年,落成于1918年,是当时北大校部、文科和图书馆所在地。大楼主体采用赭红色的砖砌成,青砖窗套,红瓦披顶,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红楼”。

  颇有巧合意味的是,大楼的红色主色调,成为了中国革命的象征和主调。五四运动从这里出发,马克思主义最早从这里传播,星火燎原,北大红楼是燃火之地。

  △北大红楼内,《新青年》北京编辑部旧址景观。(总台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在北大红楼,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重温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

  △1915年9月出版的《新青年(原名青年杂志)》创刊号。(资料图)

  1917年12月,李大钊任北大图书馆主任。从北大红楼建成到1922年12月,李大钊一直在这里工作。他在《新青年》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1920年10月,以李大钊为代表的3名北大师生成立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这是北京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组织。

  △李大钊在《新青年》第六卷第五号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上)》。(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李大钊在北大红楼的办公室。(总台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1918年10月到1919年3月,毛泽东在北大图书馆任职,管理15种以上的中外文报纸,每月领取薪金8元。毛泽东称李大钊为“真正的老师”,他后来在和斯诺交谈时曾说,在李大钊的指导下,自己“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

  △毛泽东当年在北大图书馆工作的旧址复原。(总台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2014年5月和2018年5月,习近平两次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都曾谈到这所学校与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共产党建党的紧密关联。他说,“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这段光荣历史的见证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

  △北大红楼展厅一隅(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这次在北大红楼,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

  △“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讲解员朱宁、谢尹楠。(总台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从香山到丰泽园:缅怀与追忆

  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是毛泽东同志从1949年9月21日开始工作和生活了17年的地方。他在这里筹划了新中国建立和建设的一系列大政方略。25日下午,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到这里参观瞻仰。

△丰泽园(总台央视记者马超拍摄)

  搬进丰泽园之前,毛泽东曾在香山双清别墅居住工作半年。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进驻北京香山,这里成为党中央所在地。

  2019年9月12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曾专程前往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仔细察看别墅内的家具陈设、床上的书籍、墙上的《中国解放区现势图》《最新北平大地图》等,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双清别墅(图/视觉中国)

  这一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习近平在丰泽园仔细察看毛泽东批改过的重要文件、阅读过的书籍、穿过的衣物、使用过的日常用品和书信、手稿、照片等,追忆他的卓越功勋和崇高风范。

  △毛泽东穿过的衣物、阅读过的书籍。(总台央视记者石伟明、马超拍摄)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三年前,习近平说,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三年后,总书记强调,北大红楼和丰泽园在党的历史上都具有标志性意义,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怎么来的。

  △1961年11月14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同志在颐年堂会见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资料图)

  红色是最鲜亮的底色

  25日下午,参观结束后,习近平在中南海怀仁堂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从空间来看,红色资源星罗棋布;从历程来看,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总书记这样阐述“红色资源”与“红色血脉”的关联: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

  △北大红楼内展出的描绘“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的画作。(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总书记强调,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两年前,在参加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他曾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红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李大钊常在办公室与进步青年共同讨论、研究各种新思潮。1920年还在此会见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研究酝酿成立共产党。(总台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25日在主持这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要求,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他尤其提到,要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要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

  △李大钊被捕后撰写的《狱中自述》。(总台央视记者李辉拍摄)

  总书记强调“五个始终坚持”

  如何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在25日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做到“五个始终坚持”。

  △1920年11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创办了向工人进行社会主义宣传的通俗小报——《劳动音》周刊。(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

  五年前,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25日的集体学习,第一站就是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北大红楼。在当天的讲话中,总书记作出这样的论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新青年》八大编辑(总台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始终坚持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两年前在江西赣州考察时,习近平发出这样的警示:“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

  针对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总书记鲜明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在25日的讲话中,总书记强调,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理想,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北大红楼第二阅览室旧址复原(总台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始终坚持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九大庄严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牢记和践行这一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

  这次集体学习,总书记重申了他多次强调的一句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他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而言,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

  △北大红楼内的李大钊塑像(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

  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点谈到,要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到敢于斗争、艰苦奋斗,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这是工作人员为毛泽东外出途中喝水制作的便携式水具箱,现陈列在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总台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在25日的讲话中,总书记强调了“三个决不能”: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

  △这是毛泽东到外地调研、开会时用的随行书箱,现陈列在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总台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

  两年前的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总书记当时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时隔两年,总书记在主持这次集体学习时再提“自我革命”。他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毛泽东圈划过的达尔文《物种起源》。(总台央视记者马超拍摄)

  今年2月20日,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四个月后,盛典前夕,总书记再次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这是百年大党继往开来、开拓前进的豪迈宣示。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