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即将开馆 珍贵文物抢先看

来源: 央视新闻  
2021-06-16 09:35:48
分享:

  治水——古人用祈祀水神、神器来祈福水路畅通、诸事平安,逐渐形成了历史悠久的镇水文化。镇水文化是一种丰富的特殊民俗精神文化,古人认为建造神牛、神兽、兵器、石碑等可以镇压水灾。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1号展厅,古代镇水“神器”也有自己的“专区”。

  开凿都江堰的李冰,被古人封为“水神”,以其为原型的“三神石人”。通高2.9米,肩宽0.96米,厚0.46米。

  扬州邵伯铁牛,出土于江苏扬州邵伯镇。长1.98米,高1.1米,重1.5吨。

  众多“神器”中,一把清代的镇水铁剑,格外引人注目。长7.5米,重达1500多公斤的镇水铁剑,发现于山东兖州,也就是现在的山东济宁市兖州区,是清代康熙年间官员金一凤为治理泗水水患而铸。

  河南开封市铁牛村的铁犀,是镇降运河水患的神兽。它浑身乌黑,独角朝天,双目炯炯,造型雄健。

  河北沧州的铁犼,是当地劳动人民为祈福消除水患铸造。

  还有来自北京景山公园和通州庆丰闸、山东聊城、杭州拱宸桥、山东阳谷七级闸的五个“镇水兽”,以及山东聊城梁水镇土桥闸的趴蝮,传说是龙之九子之一。

关键词:大运河,博物馆,珍贵文物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