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旅客昏迷,航班紧急备降北京,医生旅客又出手!

来源: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2021-06-10 08:24:22
分享:

  “尊敬的各位旅客,因机上一名旅客身体不适需要紧急救治,我们的飞机需要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紧急降落,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68日,由成都飞往长春的南航CZ6442航班飞行途中,客舱中响起了机长广播。此时,机上一名旅客昏迷不醒,情况危急。

  当日16时30分,CZ6442航班在飞行途中,南航吉林分公司当班乘务长张红梅接到乘务员报告,机上前舱31排J座旅客反映身体不适,呼吸困难。

  乘务长立即赶到旅客身边,此时该旅客家属请求乘务组为旅客吸氧,乘务组第一时间启用氧气瓶为旅客吸氧,几分钟后发现旅客已不能自主呼吸,大声呼喊也没有回应,家属反映旅客已摸不到脉搏。

  情况紧急,1637分,张红梅立即将客舱内情况向当班机长李华锋报告,同时安排乘务员通过机上广播寻找医生。乘务组、安保组协助家属将旅客就近转移到飞机前服务间,为患病旅客实施心肺复苏。

  随后,机上一名医生旅客随乘务员来到旅客身边,接替乘务长进行心肺复苏。不久,旅客逐渐恢复意识,但时而清醒时而昏迷,脉搏呼吸微弱,血压低,身体冰冷,医生建议尽快落地救治。

  机上救治过程中,医生经过评估,建议旅客尽量保持清醒,不要昏迷。在保证飞行安全的前提下,客舱乘务组始终守护在旅客和家属身旁,不间断地呼唤旅客,同时将飞机上的毛毯为旅客盖上,保持体温。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从16时37分开始,一声、两声、三声……伴随着乘务组、家人、医生的不断呼唤,旅客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一度冰冷的四肢逐渐有了温度。

  此时,当班机长李华锋始终与乘务组和空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并通报机上情况。机组决定就近备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机组与空管塔台联系,申请最快航路,联系地面提前准备好救护车,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为救治旅客争取宝贵时间。

  17时27分,在各保障单位的通力配合下,CZ6442航班平稳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7时36分,飞机第一时间顺利滑入停机位。机场医护人员立即上机进行急救检查,乘务组、地服人员配合医护人员将旅客抬下飞机,旅客第一时间乘急救车前往医院救治。

  “尊敬的各位旅客,我们再次为航班延误向您致歉,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也感谢您在这次与时间赛跑过程中的一路相伴。”护送患病旅客下机后,乘务长张红梅在客舱广播中动情地说。客舱内的旅客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机组成员点赞。

  18时38分,经过短暂停留准备,CZ6442航班再次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并于20时04分顺利抵达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当晚,南航工作人员与旅客家属取得联系,确认旅客经过检查治疗后已转危为安。

关键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责任编辑:郭红